靈武市:政産學研協同助力奶産業高品質發展
2023-03-16 10:39: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3月16日電(張潔龍)15日,“靈武市人民政府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地聯盟研究生基地年度啟動儀式”在靈武市白土崗養殖基地舉行。寧夏奶牛科技研究院、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奶牛現代産業學院于當日揭牌成立。

啟動儀式現場

  寧夏奶牛科技學院由靈武市、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寧夏興源達牧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組建,將針對國內奶牛養殖業面臨的良種匱乏與覆蓋率低、重大動物疫病阻礙養殖業健康發展的關鍵技術瓶頸以及産業發展共性關鍵問題,在奶牛種業、良種繁育技術、重大疾病防控技術開發和應用推廣等方面開展合作,不斷增強奶牛種源核心競爭力,持續促進奶産業協同創新,力爭建成集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人才培養與科技成果轉化為一體的新型科技研發機構與開放型科技創新平臺,助力靈武打造全國良種奶牛繁育基地,推動高科技奶牛胚胎産業集群化發展。

  靈武市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合作共建的奶牛現代産業學院,將在深化人才培養、師資隊伍建設、科研及社會服務等方面融合發展,加快靈武市畜牧獸醫專業人才培養步伐,推動靈武市奶産業高品質發展。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副校長陳玉林在啟動儀式表示,11名專業教師帶領11名博士、累計40余名碩士研究生聚集在此,向下扎根鑽科技,圍繞奶牛活體採卵、胚胎克隆、超高産長壽奶牛的繁育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奶牛現代産業學院博士研究生正在對奶牛糞便中寄生蟲的感染情況進行檢查

  據了解,自2021年以來,靈武市深化政校企交流合作,加快産學研融合發展,先後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簽訂《科技創新戰略合作協議(框架協議)》《‘産學研’合作協議書》,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靈武市已經在全區率先實施良種奶牛自繁自育,成功出生112頭胚胎牛和3頭克隆牛,使得寧夏高産長壽奶牛快速繁育技術獲得重大突破,為良種奶牛裝上“中國芯”。

  下一步,靈武市將充分發揮高校科技和人才雙重優勢,結合奶産業優勢,依托市域內養殖企業,共同建設兩院三基地,在科研平臺搭建、成果轉化激勵、柔性引才待遇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撐,推動産學研在更廣范圍、更深程度、更高水準上的實質性合作,加快科技成果的轉移轉化,為靈武市奶産業高品質發展、加快農業現代化蓄勢賦能。(完)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