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不斷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
2022-08-11 10:38:14 來源: 寧夏日報

  8月9日,記者在“以先行區建設為牽引 推動高品質發展實現新突破”係列新聞發布會·打造綠色生態寶地專題發布會上獲悉,寧夏將“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貫穿于國土空間規劃工作全過程,科學推進國土空間規劃體係建設。全區自然資源部門將從發揮規劃引領、強化底線約束、加強用途管制三方面,實施生態優先戰略,進一步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

  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發揮規劃引領,著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協同性,立足全域生態係統整體性,突出黃河、賀蘭山、六盤山、羅山在維護區域生態安全中的核心地位,以“一河三山”生態坐標構建“一帶三區”總體布局,統籌優化農業、生態、城鎮空間。加快構建區市縣上下貫通、總詳專相互銜接的國土空間規劃體係,推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

  以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和國土空間開發適宜性評價為基礎,強化底線約束,堅持“四水四定”原則,科學劃定並落實“三區三線”,厘清生産生活生態空間邊界。把劃定生態保護紅線作為全地域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舉措,銜接自然保護地及其他重要生態保護地邊界,將水源涵養、生物多樣性維護、防風固沙、水土保持等生態服務功能極重要區和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等生態環境極敏感區,以及具有潛在重要生態價值區域劃入生態保護紅線,保證區域生態功能的係統性和完整性。

  完善用規劃管活動、保自然、促修復的管理機制,建立“高水準保護、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國土空間用途管控制度。探索完善城鎮、農業和生態空間準入和轉用許可規則,制定全區自然生態空間用途管制規則,依法強化生態保護紅線內用途管制,促進生態環境品質不斷改善,加快形成布局均衡、結構合理、網絡完善、安全多樣的生態空間。(記者 毛雪皎)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