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海擴灌揚水更新改造工程西吉供水工程刷新“進度條”
2022-08-11 10:02:06 來源: 寧夏日報

  已向原州區供水,力爭10月向西吉縣通水

  “心情激動得很,有了水就能多種一茬菜。”8月10日,固原市原州區彭堡鎮蔣口村村民段繼平喜笑顏開。當日,記者從寧夏水利工程建設中心了解到,作為國家150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固海擴灌揚水更新改造工程西吉供水工程取得重大進展,已開始向固原市原州區供水,力爭10月向西吉縣通水。

  固海擴灌揚水更新改造工程總投資25.66億元,其中,西吉供水工程投資5.04億元,2022年1月20日開工建設,工程從何家溝水庫引水,通過2級加壓泵站、240米高揚程、65公里壓力管道,將黃河水送至西吉縣,旨在解決西吉縣生産用水缺水。

 

  西吉供水工程已完成何家溝一泵站主體工程、一泵站機電安裝工程和一泵站壓力管線工程,二泵站、二泵站壓力流管線、高位水池、重力流管線工程正在建設中。記者 裴雲雲 攝

  建設中,西吉供水工程與原州區現代生態灌區項目合並。“原州區現代生態灌區建設項目和西吉供水工程以何家溝水庫為同一水源,且原州區現代生態灌區建設項目9萬畝耕地屬于何家溝水庫27萬畝灌域內,2個工程骨幹管線均從何家溝水庫壩後控制閥井取水,線路沿清水河左岸向南並行布置,且距離較近,工程具備合並的條件,所以我們採取了工程合並舉措。”固海擴灌揚水更新改造工程西吉供水工程項目負責人表示。這項舉措不僅減少投資15302萬元,還可減少永久佔地60畝、管線臨時佔地800畝。

  截至目前,該工程已完成何家溝一泵站主體工程、一泵站機電安裝工程和一泵站壓力管線工程,二泵站、二泵站壓力流管線、高位水池、重力流管線工程正在建設中,工程具備向原州區供水條件,並已供水5.2萬立方米。

  固海擴灌揚水更新改造工程西吉供水工程建成後,原州區、西吉縣將接入全區骨幹水網體係,可有效破解依賴本地水資源的瓶頸,與本地庫井和中南部城鄉飲水安全工程形成縣域水資源聯調聯用格局。同時,可有效提升區域抵禦旱災的能力,新增供水能力1000萬立方米,有效提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供水保障能力,還將有效促進區域水生態環境修復,可置換地下水447萬立方米。(記者 趙磊 裴雲雲 實習生 馬思瑤)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