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鬥“觸電”為銀川供電賦能“硬實力”
2022-08-10 17:12:5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8月8日電(張潔龍)“國之重器”北鬥,這張在太空鋪就的衛星網,已全面服務于交通運輸、公共安全、救災減災、農林牧漁等行業。當天上的網“觸電”地下的電網,又將驅動怎樣的新力量?

  “您離上空安全作業區還有30釐米,請保持安全作業!”

  4日,在寧夏銀川新城220千伏變電站檢修作業現場,正在作業的工作人員收到了北鬥智能穿戴設備的迴圈告警。這套北鬥設備能夠獲取作業現場人員實時釐米級位置數據,結合電子圍欄技術,實現安全風險告警,保證人員安全施工。

  “安全帽、手持終端、手環、工位牌組成‘北鬥四件套’,每一件都有一個或多個晶片與北鬥進行實時互聯,看似無網,實則在作業區形成了肉眼看不見的全時三維安全網,精密度極高。”國網銀川供電公司副總經理尹耕説。

  在銀川110千伏高光線46號桿塔,北鬥桿塔傾斜監測裝置將監測到的衛星觀測數據發送至預警係統,實現毫米級高精度解算,對微小沉降及位移異常情況進行實時監測預警,變“被動搶修”為“主動預防”,防止事故的發生。

  “暴雨或地震發生後,地基可能存在沉降或滑坡現象,變電站和輸電桿塔會隨之發生肉眼很難判斷出來的位移。”國網銀川供電公司運維檢修部配電運維專責張星説,北鬥桿塔傾斜監測裝置可精準識別毫米級的偏移,工作人員根據北鬥提示及時幹預。

  目前,國家電網公司在寧夏已建設15座電力北鬥基準站,部署了北鬥安全管控平臺,提供覆蓋寧夏區域的高精度定位導航、納秒級授時和短報文通信服務,在變電站人員安全作業管控、輸電線路塔基沉降監測、桿塔傾斜監測、導線舞動監測等業務領域開展試點應用。北鬥係統給電網在當下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提供了有力支撐。

  北鬥只是國網銀川供電公司在雙創成果轉化應用中的一個重器。近年來該公司以強化重點領域關鍵技術攻關,深入深化産學研合作機制,累計投入研發資金843.76萬元,實施科技研發和群眾性科技創新項目37項,獲得寧夏回族自治區科技進步獎2項,授權發明專利9項、實用新型專利86項,16項QC成果獲省部級以上獎項,在超/特高壓輸電、電網建設、電網倣真、閩寧清潔能源示范項目等方面取得了含高金量、貢獻值大的的科技成果。

  一項項“硬核”科技成果彰顯了國網銀川供電科創“硬實力”,也使該公司躋身銀川市獨具創新精神的國企典型。

  銀川市科技局高新技術科科長王瑞智介紹,近年來,銀川市科技局通過區市重大重點專項、科技型企業培育、研發費用後補助、創新平臺搭建等措施,引導國網銀川供電公司等20余家國企走科技創新發展之路,引領企業聚力突破核心技術,打造獨具銀川特色的創新型示范企業。

  下一步,銀川市將持續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設立校企聯合專項、創新聯合體專項、科技人才專項等,推動項目、平臺、人才一體化配置,促進産業鏈大中小企業創新融通,加快形成頭部企業支撐引領,中小企業眾星拱月的科技創新聚集圈。(完)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