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辣椒種出“紅”日子
2022-08-09 10:38:10 來源: 寧夏日報

  8月2日,靈武市東塔鎮黎明村蔬菜種植基地,一串串線椒挂滿枝頭,村民們正忙碌地採摘線椒。

  “今年年初,黎明村黨支部積極謀劃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項目,流轉106畝低效育林地進行特色辣椒種植,著力打造黎明村特色農業産業種植基地,帶動村民增收致富。”黎明村黨支部書記陳學禮説,6月29日以來,已採摘4茬線椒,實現銷售收入22萬元,預計今年將為村集體增收18萬元左右。

  “下一步,黎明村‘兩委’將聚焦産業發展,助推鄉村振興,在鞏固村企合作項目苜蓿産業穩增長的同時,全力做好蔬菜種植示范基地的提質增效工作,採取‘龍頭+農戶’模式,在全村逐步推廣優良品種蔬菜種植,多措並舉促進全村各項産業高品質發展。”陳學禮表示。

  在梧桐樹鄉梧桐樹村高甘嶺種植基地,只見玉米稈旁邊,火紅的辣椒已經成熟,工人們正在忙著採摘。今年,梧桐樹村引進武漢客商種植新品種辣椒,並利用作物邊行優勢套種鮮食糯玉米。

  梧桐樹村駐村第一書記楊文吉是靈武市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的一名農藝師,駐村期間主要抓黨建、搞産業項目,還對農戶進行技術指導。“今年高甘嶺基地種了50畝紅炮椒,在辣椒田裏還套種了玉米,一方面起到固定作用,另一方面對辣椒起到防曬作用。”楊文吉表示,梧桐樹村紅炮椒第一茬共採摘3500公斤,採摘的紅炮椒運往武漢、長沙等地。

  今年以來,梧桐樹鄉堅持黨建引領做強産業的發展思路,把辣椒等特色産業發展作為鄉村振興和富民增收的有力措施,採取支部引領、黨員帶頭、合作經營的發展模式,實現了規模種植、産銷對接為一體的産業發展新格局。

  小小的辣椒給鄉親們帶來了紅紅火火的喜氣。靈武市充分發揮夏能、沃益農、泉茗等新型經營主體和蔬菜産業聯合體內引外聯及帶動作用,採取“龍頭企業+基地+農業社會化服務+農戶”模式,群眾參與發展産業的信心更足了,日子越過越紅火。(記者 張曉慧)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