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種業發展“卡脖子”難題——平羅種子激活鄉村振興“芯”動能
2022-08-09 10:01:50 來源: 寧夏日報

  連日來,種業專家團隊來到平羅縣頭閘鎮、黃渠橋鎮等地的田間地頭,為農民進行科技培訓和指導,解決種業發展“卡脖子”問題,助力鄉村振興守護“農業芯”。

  隨著“平羅種子”的“金字招牌”越拭越亮,制種産業在平羅大地繪出鄉村振興繽紛畫卷。近年來,平羅縣種業協會黨支部依托泰金種業,按照“黨群服務中心+培訓基地+示范園區+展廳”模式,打造集思想教育、議事決策、技能培訓等為一體的種業基地。實行黨組織書記和協會會長交叉任職,定期舉辦“種業發展論壇”,商議制種産業發展工作。建立一名協會黨員聯繫多個會員單位和基地的“1+N”工作模式,組織開展政策宣傳、技術指導等服務,將黨建工作觸角延伸到制種一線,先後培育種子企業22家,注冊種子商標22個,建設上規模的制種園區20余個,帶動參與制種産業農戶達2.2萬戶。

  “我們持續加強黨組織對種業行業的統領作用,通過打造一個基地、完善一套機制、結好一組對子、培優一批園區、培養一批能人,以小種子撬動大産業,不斷提升平羅種業影響力。”平羅縣種業協會黨支部書記李耀宏告訴記者,通過創新開展紅色黨性教育、綠色會員能力提升、藍色技能人才培育“三色”教育培訓,加大人才培養和優秀青年入黨力度,不斷強化人力支撐。開展師帶徒活動,組織優秀種子行業人才與年輕黨員會員簽訂師帶徒協議,突出崗位教、實操練、現場學,促進技能人才快速成長。同時,與中國農科院、國家蔬菜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建立技術合作關係,引進科研專家18人,建立人才小高地、農民實訓基地;培育推廣瓜菜新品種90余個,承擔農業農村部、自治區及石嘴山市育種專利7項,獲得國家發明專利7項。(記者 李良 見習記者 張適清)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