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全力打造高顏值優功能新型城鎮
2022-08-08 10:05:13 來源: 寧夏日報

  近日,記者從寧夏回族自治區自然資源廳了解到,該廳將在區市縣三級國土空間規劃編制中,從功能、環境、文化、服務4個方面,全力打造産城融合、城鄉互動、協調共生的新型城鎮。

  在完善功能方面,優化城鎮居住生活、綜合服務、商業商務、工業發展、物流倉儲等用地功能布局,推動居住、消費、文娛等不同功能相互融合、優化組合。優化城市道路網絡結構,構建集約高效、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市政設施體係。推進地上地下多功能立體開發和復合利用,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棚戶區、特色街區改造,全面提高城鎮的宜居性、舒適性、便捷性。

  在改善環境方面,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等自然環境與城鎮布局關係,將自然山水融入城市,均衡布局城市綠地,建設組織合理、結構清晰、功能完善的藍綠空間網絡。構建多類型、多層次、多功能的城市公共空間係統,打造開放舒適、生態宜人的公共交通、活動場所綜合體係。

  在彰顯文化方面,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內涵,全面保護、合理利用文化街區、特色街區、歷史建築、工業遺産、非物質文化等城市歷史文化資源。開展總體城市設計和重點地區城市設計,加強城市風貌管控,塑造城市文化特色。完善城市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傳承彰顯城市文脈,增加城市文化底蘊。

  在提升服務方面,合理布局教育、衛生、體育、養老等設施,打造15分鐘社區生活服務圈。加強城市公共交通和綠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推進銀川城市地下軌道交通建設,提升公交、自行車、步行等綠色出行佔比,完善新能源汽車配套設施,構建多方式融合的城市交通係統。預留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空間,提高交通用地復合利用水準。(記者 張瑛)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