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衛下河沿黃河公路大橋首對斜拉索挂設成功
2022-08-04 09:35:09 來源: 寧夏日報

  8月2日,記者從中國鐵建大橋工程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寧夏回族自治區重點工程項目中衛下河沿黃河公路大橋首對斜拉索挂設圓滿成功,標誌著下河沿黃河公路大橋主橋施工進入新階段。

  作為自治區重點工程項目,中衛下河沿黃河公路大橋是寧夏規劃建設的第20座黃河公路大橋。大橋全長1228米,主橋橋寬36.6米,為雙向6車道,是目前寧夏單跨跨徑最大的斜拉黃河大橋,主橋樁基深達96米,主塔高達113米。大橋為雙塔雙索面斜拉橋,主跨長296米,設南、北兩座主塔,全橋斜拉索共88根,總重量約700噸,採用1770兆帕的高強鍍鋅平行鋼絲。

8月2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重點工程項目中衛下河沿黃河公路大橋首對斜拉索挂設成功,標誌著下河沿黃河公路大橋主橋施工進入新階段。記者 何耐江 攝

  據介紹,中衛下河沿黃河公路大橋首對斜拉索長約60米、重約4.4噸,一端由塔頂吊架進行起吊並錨固至橋塔約83米處,另一端則連接橋面的鋼梁錨固係統。

  斜拉索是斜拉橋的主要承重構件之一,通過鋼錨梁與錨拉板分別固定在主塔和鋼梁兩端。“該橋所處的區域內,暴雨、狂風等極端天氣頻發,因此對斜拉索的鋼絲強度、耐久性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制索團隊在制造首根斜拉索前,做了大量工藝研發及試驗,確保産品品質滿足項目的技術要求。”寧夏公路管理中心現場主管工程師張利維介紹。

  據悉,在施工過程中,建設者們克服多項施工技術難題,運用BIM技術優化索導管、鋼錨梁等部位與鋼筋之間的結構位置,並制作可視化模型進行交底,保障各工序有效銜接,切實提高了施工效率。

  此次首對斜拉索的成功挂設,為下河沿黃河公路大橋後續施工積累了寶貴經驗,同時給今年主橋合龍奠定了堅實基礎。(記者 趙磊 實習生 朱子旭)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