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摸底儲備土地資産促優化配置
2022-08-03 10:28:03 來源: 寧夏日報

  8月2日,記者從寧夏回族自治區自然資源廳了解到,近日,寧夏對2017年至2021年國有土地供應和土地儲備基本情況、2022年土地儲備項目計劃以及土地儲備專項債券有關情況開展專題調研,進一步摸清全區儲備土地資産家底。

  據統計,2017年至2021年,寧夏國有土地供應面積達35290.02公頃,其中,來源于土地儲備機構面積393.23公頃,現有在庫儲備土地面積2866.58公頃,2022年全區擬收儲項目28個,擬收儲土地面積1195.13公頃。

  “從調研情況看,寧夏土地儲備在保障用地、助推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自治區自然資源廳所有者權益處負責人李浩源向記者介紹,2020年銀川市通過發行土地儲備專項債券,為中關村雙創科技園區項目土地徵收、基礎設施建設等工作提供了堅強的資金保障,進一步優化園區營商環境,吸引了一大批項目落戶産業基地,項目建成後將推動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充分擴展園區范圍內儲備土地存量,通過申請專項債券資金,為經開區內土地徵收工作提供了充足的資金保障,進一步發揮了土地集約利用的價值。

  平羅縣崇崗煤炭集中加工區,曾是西北最大的煤炭集散市場,也是賀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週邊重點區域。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該地自發形成了一些煤炭粗加工企業,企業規模小,環境污染嚴重。2019年,寧夏全面啟動賀蘭山自然保護區週邊重點區域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崇崗煤炭集中加工區“散亂污”企業被關停取締。同時,實施平羅縣崇崗煤基炭材特色小鎮區域環境整治土地儲備項目,利用2019年平羅縣土地儲備專項債券資金,拆除“僵屍”企業和低效污染企業,收儲土地面積246.74公頃。目前該片區已供應土地174公頃,在優化土地資源配置,助推産業轉型升級上走出了一條新路子。

  “下一步,寧夏將進一步構建和完善土地‘批—儲—供—用’全生命周期管理鏈條,實現土地資産閉環管理,確保所有權人到位、所有者權益得到全面落實和保障,在促進儲備土地資産價值和投資效益雙提升的同時,大力優化土地市場營商環境。”李浩源説。(記者 張瑛)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