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規范社會保障卡申領使用管理
2022-08-02 09:09:05 來源: 寧夏日報

  寧夏回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日前出臺《寧夏社會保障卡申領使用管理辦法(試行)》,明確社會保障卡申領和使用方面的政策措施。《辦法》自8月1日起正式施行。

  《辦法》界定了各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社保經辦機構以及社保卡合作銀行(營業網點)的職責和義務,涵蓋了社保卡操作全過程。明確了寧夏戶籍、外省戶籍以及港澳臺和外國公民的辦理渠道和辦理手續以及需提供的材料、辦理費用等情況。規范了辦理挂失與解挂的路徑與方法,補領與換領的條件以及需提供的材料,使用的情形和需要注意的方面,辦理社保卡注銷、注銷後的有關處置問題等內容。

  2010年,寧夏正式啟動社保卡建設工作,在全國率先整省首發載入金融功能的社保卡。隨著發行和應用工作快速推進,社保卡已經成為全區人社部門履行職責、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重要載體。截至2022年6月底,全區已累計制作發放社保卡721.26萬張,實現戶籍人口全覆蓋;簽發電子社保卡572.45萬張,佔實體社保卡的79.36%;發放殘疾人社保卡15.41萬張。(記者 馬照剛 實習生 紀雨田)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