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舉辦全區農村寄遞物流體係建設現場會
2022-07-30 19:55: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7月30日電(記者 蘇醒)7月28日至29日,寧夏農村寄遞物流體係建設現場會在固原市西吉縣舉辦。會議總結了寧夏農村寄遞物流體係建設取得的成果,分析了當前發展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形成了未來一段時間內健全縣、鄉、村寄遞物流服務體係,補齊農村寄遞物流基礎設施短板的工作思路。

  參會嘉賓們先後走進西吉縣龍王壩村電商服務中心、火石寨鄉石山村交郵合作站、石洼村便民服務點、吉強鎮蘆子溝村服務點、西吉縣冷涼蔬菜集配中心,現場觀摩各個村級寄遞物流服務網點的經營情況,聽取網點負責人和當地村民講述農村寄遞物流給農民的生産、生活帶來的巨大改變。

  現場會上,郵政、韻達、中通、圓通、順豐、德邦6家品牌快遞企業,與寧谷物配、歆通物流、卓越供應鏈等寧夏本土物流配送企業共同簽署了《全區農村寄遞物流體係合作共建備忘錄》,按照“資源共用、功能互補、相互支援”的合作原則,共同參與到“全區加快農村寄遞物流體係建設行動計劃”中,推動場地、設施設備、人員等資源共用共用。

  農村寄遞物流是農産品出村進城、消費品下鄉進村的重要渠道,對滿足農村群眾生産生活需要、釋放農村消費潛力、促進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寧夏將完善農村寄遞物流體係建設作為重大民生福祉工程,充分調動物流企業、快遞企業、商貿流通企業等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先後實施了全國農産品冷鏈物流綜合示范項目、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項目、“快遞下鄉”“快遞進村”工程等國家級示范項目建設,持續加大對農産品産地冷藏保鮮設施、城鄉共同配送、客貨郵商融合發展等方面的支援力度,寧夏農村寄遞物流體係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城鄉經濟迴圈更加順暢,農業産業發展更具活力,農村居民生活更加便利。

  截至目前,寧夏22個縣(市、區)中有21個建立了縣域物流配送中心,覆蓋率95.5%;193個鄉鎮全部設立了寄遞物流服務站點,實現了鄉鎮站點全覆蓋;設立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網點1260個,對1922個行政村實現了寄遞物流服務覆蓋,覆蓋率86.7%,初步形成“縣縣有中心、鄉鄉有站點、村村有服務”的縣鄉村三級寄遞物流體係空間布局。(完)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