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慶區掌政鎮:從窮鄉村到網紅地
2022-07-30 09:34:52 來源: 寧夏日報

  銀川市興慶區掌政鎮掌政村村民馬興,70多歲了,還像個年輕人一樣,穿著紅馬甲不知疲倦地奔走于小區各個地方。

  “現在村裏變化大得很。”説著他拿出一本泛黃的相冊,翻出一張從前的照片。“那時我家還是自己砌的磚瓦房,一家5口人,蓋了6間房,院子也是土路,一下雨周圍都往進滲水,天一熱就成臭水坑。”家裏還是旱廁,夏天蚊蟲滿天飛,冬天冷,上個廁所都困難。馬興回憶起從前的日子,歷歷在目。

  地沒被徵前,馬興家裏種著15畝地,除了種植小麥、水稻等糧食作物,還種了2畝大棚蔬菜。但糧價低、蔬菜市場不穩定,有時賺,有時倒貼錢,一年忙到頭也就掙3萬多元,一家人勉強維持溫飽。

  轉機發生在2012年。政府出資徵地給掌政村建設安置房,每家1畝地補貼1.6萬元至1.8萬元,每人平均還能分40平方米的住房。為了保障大家的生活,村上統一辦理了“失地農民養老保險”。村民按照不同年齡段一次性繳納5年到15年的保險費用,每月能領800元至1500元的養老金。

  就這樣,掌政村建設了7個安置小區,佔地2810畝,建成安置房屋2096套。馬興家裏一共分了3套房,自己和老伴住在110平方米的樓房裏,電視機、洗衣機、電冰箱各種家電一應俱全,兒子女兒就住在隔壁樓上。

  同年,村裏還建設創業園,吸引了133家大大小小的企業投資建廠。有做火鍋底料的,有做專職客服的,還有包裝企業。馬興的小女兒就在一家包裝企業做枸杞包裝,一月能掙3500多元。附近還有所學校,涵蓋了九年義務教育。家裏有孩子的,既能照看孩子,又能就近務工。

  位于掌政村的銀川鳴翠湖國家濕地公園,2005年對外開放,是西部地區第一家國家濕地公園,帶動全村70%的人就業。在這裏,年紀大一點的村民大多從事一線工作,比如保安、保潔,年輕一點的從事接待、講解員等工作。最開始,這裏只有幾棵老柳樹和幾個魚塘,到處都是白色垃圾。後來交由企業接管,通過帶領周邊村民退耕還湖,重新進行濕地生態保護。如今這裏湖水清澈見底、百鳥翔集,前來遊玩的遊客絡繹不絕,已成為掌政村的旅遊支柱産業。

  “下雨柏油路,腳上不沾泥。”馬興打趣地説道,現在他和老伴沒事就在村子裏的文化活動室下棋打牌,接送孫子上下學。興慶區體育場就建在掌政村,裏面有籃球、羽毛球等體育設施。村裏不管老的小的,大家結束一天的工作後,都去體育場舒展筋骨,“日子一點不比城裏人差。”馬興笑呵呵地説。

  村裏發展越來越好了,吸引不少年輕人返鄉創業。康旭大學主修法律事務專業,去年他報考了村裏的公益性崗位,覺得鄉村也大有可為。除了做村裏的行政事務,他還是志願者團隊的一員。掌政村志願者團隊有20多個人,年齡從18歲到70歲不等,誰家遇到急事、難事,大家積極出力幫忙。去年以來,掌政村先後獲得“自治區文明鄉村”“自治區移風易俗先進紅白理事會”等榮譽稱號。(見習記者 張敏)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