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6.04% 高于全國平均水準
2022-07-30 09:32:58 來源: 寧夏日報

  7月28日,記者從“以先行區建設為牽引 推動高品質發展實現新突破”係列新聞發布會·打造宜居宜業城鎮專題發布會上了解到,截至2021年年底,全區常住人口725萬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6.04%,高于全國平均水準。

  近年來,寧夏大力實施區域中心城市帶動、沿黃城市帶發展、中南部大縣城建設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設等一係列戰略,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促進了全區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功能互補、協同發展,城鎮建設由規模擴張向品質提升轉變,城市品質不斷提升,城鄉面貌顯著改善。

  未來五年,寧夏城鎮化處于快速發展的中後期,正在轉向全面提升品質的新階段,城鎮化動力仍然強勁、潛力仍然巨大。今後寧夏將優化城鎮發展格局,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培育壯大縣域經濟,著力打造宜居宜業城鎮。深化沿黃13個縣(市、區)和寧東能源化工基地分工協作,科學布局生産、生活、生態空間,推進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産業協同互補互促,生態環境共保共治,公共服務共建共用,促進土地、資本等生産要素高效流動,增強沿黃城市群經濟和人口承載能力。(記者 喬素華)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