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實現交通“一張圖”管理
2022-07-27 09:04:10 來源: 寧夏日報

  匯集寧夏交通基礎路網、專題數據和基礎地理資訊等3大類數據資源

  7月25日,在寧夏自然資源信息中心,隨著工作人員點擊滑鼠,一條條路段、一座座橋梁、一個個公路基礎設施空間位置、地物形狀、屬性等資訊,立刻出現在電腦螢幕上。

  “這是交通運輸‘一張圖’平臺。”寧夏自然資源信息中心有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該平臺是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聯合自治區交通運輸廳,落實國家“交通強國”戰略和寧夏數字政府建設行動計劃,打造的綜合性“一張圖”平臺,“平臺匯集了寧夏交通基礎路網、專題數據和基礎地理資訊等3大類數據資源,實現了交通‘一張圖’管理”。

  為解決寧夏交通運輸行業地理資訊數據空間定位精度不高、基礎數據資源不全、專題資訊不完善等問題,2021年11月以來,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充分利用基礎地理資訊、地理國情、天地圖融合等數據資源,制定數據標準,對交通行業基礎路網和專題數據,精化空間位置,完善屬性內容,形成了全區標準統一、數據權威、及時高效、資訊共用的交通“一張圖”地理資訊數據庫。

  同時,為方便數據推廣應用,自治區自然資源廳搭建了集交通運輸路網、專題數據和基礎地理資訊為一體的交通運輸“一張圖”門戶,為交通運輸大數據中心、公路網運作監測等係統提供集中統一、動態更新的“一張圖”數據服務支撐。

  “依據交通業務應用需求,我們在交通‘一張圖’門戶中,搭建了規劃選址分析和路網統計2個專題應用,提供永久基本農田、生態紅線、空間規劃、壓覆礦産等合規性分析,可為交通項目選址、線路規劃、建設監管等提供便捷的線上合規性分析,能大幅提升交通行業工作效率和管理應用服務支撐能力。”寧夏自然資源信息中心有關負責人説,“真正實現了一次‘測圖’、全區‘管用’。該項目的實施,充分發揮了自然資源基礎地理資訊數據要素豐富、位置精準的優勢,提升了交通行業數據的準確性、豐富性和現勢性,開創了基礎地理資訊數據與行業數據融合應用新模式,為構建寧夏統一的自然資源和空間地理基礎數據資源庫、構築滿足數字政府建設需求的數據共用體係奠定了基礎。”(記者 張瑛)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