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多元共治探索“無廢城市”建設
2022-07-25 09:00:37 來源: 寧夏日報

  7月19日至21日,寧夏回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組織各地生態環境部門、行業專家和相關企業,對全區城市、工業、農業、建築、危廢五大領域12個具有代表性的固體廢物綜合利用項目進行調研指導,旨在全面提升全區固體廢物污染治理現代化水準,推進“無廢城市”建設。

  “通過市場引導、科技創新、項目建設、係統治理,可以持續推進固體廢物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將固體廢物環境影響降至最低。”寧夏回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説,近年來,針對寧夏固體廢物污染防治工作基礎薄弱、短板弱項突出以及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率偏低等問題,各地在固廢綜合利用方面積極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項目和經驗。寧夏中盛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將緊鄰的寧夏電投西夏熱電有限公司産生的粉煤灰、爐渣、脫硫石膏,通過密閉管道直接輸送至封閉式原料車間,建成蒸汽加壓混凝土板材、砌塊生産線。寧夏神耀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依靠科技創新,採用過濾、壓榨、真空、幹化的成套工藝,將含水率為80%至90%的氣化細渣水分脫至25%,實現年消納固廢2萬噸。彭陽縣鑫卓能源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利用蒸壓養護、礦物摻合料摻和等技術,實現多級脫碳後低熱值礦尾渣的全面利用,年可處理利用煤矸石80萬噸。寧夏吉元君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通過科技研發,取得12項國家專利,實現冶金廢渣再回收再利用。

  針對寧夏分散養殖佔比高的現狀,一些企業在散戶糞污收集加工利用上做出積極嘗試。寧夏源龍現代農業服務有限公司以村企合作模式,突破分散養殖戶糞污加工利用數量、時間、空間及技術限制,創建“以糞換肥”機制,實現畜禽糞污資源化迴圈利用,對寧夏快速發展的畜禽養殖業提供了有益經驗;寧夏先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實現年處理自身養殖及周邊分散養殖場戶畜禽糞污30萬噸,年生産有機肥、復合微生物有機肥、水溶肥10萬噸。

  “這些固廢綜合治理項目既為破解全區工業固體廢棄物産量大、增速快、強度高、填埋量多、綜合利用率低的困局提供了機遇,又為在全區工業、農業、服務業、居民生活等領域,推進固廢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最大限度減少填埋量提供了路徑,是破解寧夏固體廢棄物污染的一把‘金鑰匙’。”寧夏回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説。(記者 李錦 實習生 馬海紅)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