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有效投資持續發力關鍵作用發揮強勁
2022-07-20 09:18:21 來源: 寧夏日報

  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1.3% 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

  7月19日,記者從寧夏回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以來,寧夏堅持把擴大有效投資作為穩增長、擴需求、增動能的“牛鼻子”,扎實開展“擴大有效投資攻堅年”活動,謀劃實施766個“六個一百”重大項目。投資增長勢頭強勁,固定資産投資保持兩位數增長,增速位居全國前列且排名逐步提高。全區固定資産投資環比加快0.5個百分點,第一、第三産業投資增速分別快于全部投資14.9和2.8個百分點。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1.3%,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

  今年上半年,全區擴大有效投資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這些數據,既是對全區上下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抓高品質項目的最好注解,更釋放出繼續以百米衝刺狀態奮進,堅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堅定信心。發展是硬道理,項目是硬支撐,快幹是硬要求。寧夏搶抓項目建設關鍵期,先後舉行第一批和第二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推進會,為全年投資實現兩位數以上增長提供了強有力項目支撐,助力提升産業“顏值”“氣質”。在確保品質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提速項目建設,1962個重大項目開工率達到90.7%。

  寶豐儲能綠色全産業鏈項目作為今年全區第一批集中開工的重大項目,自開工以來,緊扣時間節點,開足馬力搶抓工期,計劃于年底前建成投産。“大項目帶動支撐作用明顯是寧夏上半年擴大有效投資的一個亮點。”據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相關處室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寧夏組織實施了一批規模體量大、支撐能力足、帶動作用強的重大項目。以全區第一批集中開工重大項目為例,其中總投資超100億元項目有9個,年度計劃投資444億元,佔全部項目比重達到30%,較2021年提高了16個百分點。

  基礎設施建設是穩投資、擴內需、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途徑,也是促升級、優結構、提高發展品質的重要環節。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國家公路網規劃》,寧夏6條國家高速公路、11條普通國道被納入規劃,為補齊寧夏交通基礎設施短板、改善公路網服務能力,加快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帶來重大機遇。今年上半年,寧夏基礎設施加快發力,投資同比增長47.1%,較上年同期提高57.3個百分點,其中,交通運輸業投資增長27.8%,水利管理業增長1.6倍。

  制造業在經濟增長中的作用不可替代。1月至6月,全區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29%,較上年同期提高42.3個百分點,高于全國18.6個百分點,拉動寧夏投資增長6.2個百分點。(記者 楊曉秋)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