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寧夏黃河流域非遺講解大賽在興慶區精彩上演
2022-07-15 14:59:29 來源: 新華網

  7月14日,“非遺進萬家•文旅展風採”2022年寧夏黃河流域非遺講解大賽在銀川市興慶區天山海世界舉辦。本次活動通過深入挖掘黃河流域非遺的精神內涵和時代價值,用心用情傳播黃河文化,繪聲繪色講好寧夏故事,聚力打造寧夏黃河流域非遺品牌,促進非遺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有效推動黃河流域非遺保護傳承弘揚。

  據了解,此次非遺講解大賽以宣傳推介寧夏非遺經典、打造非遺特色品牌、增強非遺傳播力影響力為主旨,重點以寧夏境內非遺資源分布、名錄體係建設、非遺人物故事等方面選題,通過不同角度、不同層次的精彩演講,展現寧夏非遺風採。大賽自啟動以來,歷時四個月,6個賽區裏近1000人走上舞臺,經過精心組織、層層選拔、逐級推薦,最終60人參加決賽,其中有55名是首次參加的新選手。

  比賽精彩紛呈,掌聲不斷,引眾多遊客駐足觀看。傳承組講解人周鵬通過民族特色的服飾、古老的羊皮伐子,帶領觀眾領略了一場《黃河上的婚禮》;張楷文、潘安政兩位組合,一位現場講解,一位現場演藝,讓觀眾走進賀蘭硯,體驗硯內硯外的非遺人生;何亞博恩、劉梓琪、侯沁言和趙晟睿四位小朋友一曲《寧夏山花兒》清脆而悠遠;現場各講解人帶來的豆腐、老醋、手抓羊肉和八寶茶等美食,讓大家一起體驗舌尖上的非遺……

  經過激烈比拼,撒麗娜的《用青春唱響花兒》、張楷文、潘安政的《走進非遺--硯內硯外》獲得傳承組金牌,苗子、王紹西的皮影《方寸間的藝術,光影下的傳奇》獲得企業組金牌,劉家華的《弘揚傳統文化 爭做時代新人》獲得院校組金牌。

  據悉,此次活動由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主辦,寧夏文化館(自治區非遺保護中心)、五市文化旅遊局、興慶區政府承辦。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