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農墾4萬余畝紫花苜蓿全程機械化收割
2022-05-29 09:07:38 來源: 寧夏日報

  連片的紫花苜蓿流青溢翠,花蕾搖曳,十幾臺收割機在田間穿梭,不到一小時,上千畝紫花苜蓿地就完成收割。這是記者5月27日在寧夏農墾賀蘭山農牧場(有限公司)苜蓿種植基地看到的收獲景象。

  紫花苜蓿屬多年生草本,因莖葉柔嫩鮮美、營養豐富,被稱作優質“飼料罐頭”,加工成青貯飼料後就是牲畜的美味佳肴,但它對收割條件的要求極為苛刻,剛打花苞的苜蓿營養價值最高,等一周後開花了,營養價值就大打折扣。5月下旬,紫花苜蓿進入收割期,賀蘭山農牧場搶抓第一茬苜蓿的黃金收割期,充分發揮大型機械優勢,安排部署割草機14臺、散草機7臺、攏草機7臺、翻草機17臺、大方捆打包機6臺,搶抓農時,切實保證牧草品質。

  寧夏農墾賀蘭山農牧場(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啟剛向記者介紹,今年以來,寧夏農墾集團有限公司實施土地規模化經營,大力推行大條田生産、大機械作業、大産業發展,集約化利用和規模化經營,整個墾區形成生産、採購、加工、銷售一體化産業聯動互促發展,構建出具有農墾特點的內外迴圈體係。

  按照草奶肉一體化發展部署,賀蘭山農牧場以公投公種、托管經營、“六統一”模式落實優質苜蓿8400畝、青貯玉米飼草料基地1.03萬畝,實現了“由大分散變小集中,由小集中變大集中”的産業布局,生産經營中從種子、化肥、農藥、農機到種植標準、田間管理、收儲標準,統一規范標準,“我們的苜蓿草RFV值達到140以上,蛋白質含量在23以上”。

  劉啟剛告訴記者,今年農墾集團建設了15個“牧草農場”,發展青貯玉米45.6萬畝、苜蓿4萬畝、黑麥草1萬畝。其中,苜蓿1年可收獲4茬,畝産幹草1噸到1.2噸,平均每畝産值2000元左右。由于管理科學,今年頭茬苜蓿長勢喜人,5月底前可全面完成收獲任務,點對點交售給集團的奶牛養殖場。(記者 張瑛)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