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獲批建設東西部科技合作引領區
2022-05-28 09:17:14 來源: 寧夏日報

  ■ 引領形成東西部創新鏈産業鏈融合新路徑 ■ 引領構建東西部科技成果産業化協同新模式 ■ 引領創建東西部人才智力合作新機制

  5月27日,記者從寧夏回族自治區科技廳獲悉,近日,科技部正式批復同意《寧夏回族自治區建設東西部科技合作引領區行動方案》,支援寧夏進一步深化東西部科技合作,建設東西部科技合作引領區,打造東西部跨區域協同創新樣板。

  近年來,在科技部指導支援下,寧夏先後與全國20多個省市、36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了“市場主導、政府引導、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東西部科技合作機制,帶動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強度(R&D)年均增速居全國前列,全區科技型企業數量從486家增長到1916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有研發活動的企業佔比達到34%,形成了一批東西部科技合作的成功經驗,為寧夏建設東西部科技合作引領區奠定了基礎。

  2021年,寧夏編制了《寧夏回族自治區建設東西部科技合作引領區行動方案(徵求意見稿)》,並于今年3月報請科技部批復。

  根據《方案》,寧夏將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設為引領,以完善科技合作長效機制為主線,聚焦東西部創新鏈産業鏈深度融合、人才智力交流互動、科技成果跨區域轉移轉化,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構建政府引導與市場化運作相結合的合作模式,提升自主創新和開放合作能力,塑造發展新優勢。到2025年,東西部科技合作長效機制進一步完善,創新要素跨區域流動更加順暢,高層次人才全方位匯聚成勢,與東部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穩定緊密的研發創新網絡高效運作,科技成果跨區域轉移轉化體係更加完備,資源優勢轉化為創新發展優勢取得實質性突破,特色優勢産業技術創新和策源能力大幅提升,技術引領的高端特色産業集群加速壯大,寧夏與東部地區科技創新協同效率顯著提升。

  《方案》提出三方面引領:

  引領形成東西部創新鏈産業鏈融合新路徑。其中,明確引領區建設通過深挖區位特色和資源優勢,加強東西部創新鏈與産業鏈一體化聯動,推動特色農業向價值鏈高端攀升,促進寧夏特色制造業提質增效,支撐傳統産業綠色轉型發展,促進新業態衍生和新産業創生發展。

  引領構建東西部科技成果産業化協同新模式。明確引領區建設通過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相關政策落地實施,以服務企業需求為重點、以科技園區為載體、以建設技術轉移機構為契機,推動形成東西部合作研發、合力轉化、共創價值的新局面。

  引領創建東西部人才智力合作新機制。明確引領區建設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提高人才培養實效性、人才引進精準性、人才使用靈活性,優化人才發展環境,聚天下英才,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設提供生力軍。

  《方案》還明確了面向東西部科技合作重大需求,在強化頂層設計和係統布局,形成高效的組織動員體係和統籌協調的科技資源配置模式的同時,注重強化市場主體作用、激發合作創新潛能,加強與科技部及東部各省市科技管理部門的協調溝通,加大對東西部科技合作的支援力度,鼓勵區內企業、高校、院所深度參與東西部科技合作,並定期對引領區建設成效進行總結評估、推廣經驗。(記者 馬越)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