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羅縣迴圈經濟串起綠色産業鏈
2022-02-28 09:01:45 來源: 寧夏日報

  2月27日,一輛輛滿載冶金廢渣的車輛在寧夏吉元迴圈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吉元集團”)生産廠區進出,該公司年産硅錳合金38萬噸,經過先進工藝將産生的硅錳渣制成新型防火隔絕保溫建築材料岩礦棉,並廣泛運用于老舊小區改造等領域。“公司每年要‘吃掉’20萬噸廢渣,生産出來的岩礦棉無毒無公害,這些綠色蔬菜就是利用岩礦棉做載體無土栽培出來的。”吉元集團總經理莫軍紅指著研發中心門口長勢旺盛的蔬菜説。

  高耗能、高污染一直是困擾鐵合金産業發展的難題。近年來,吉元集團通過與北京一家企業“聯姻”,建成了全球首個鐵合金領域利用礦熱爐尾氣生物發酵制燃料乙醇項目。“我們利用工業尾氣生物發酵法制清潔能源燃料乙醇,每年可減少碳排放18萬噸,相當于種了9.5萬棵樹。”莫軍紅説,企業和科研院所合作研發以岩礦棉、燃料乙醇為下遊兩翼延伸産品,推動迴圈産業鏈向高端延伸。

  去年7月投産的寧夏濱河海利建材有限公司水泥窯協同處置危廢技術改造項目,年處置能力達5萬噸,能夠有效解決寧夏平羅工業園區所有企業及周邊地區的醫藥廢棄物、農藥廢物等7大類危險廢物,實現了低成本高效運營。如今,寧夏豐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平羅縣萬順冶金化工有限公司等企業將迴圈經濟從理念變為行動,形成資源高效和迴圈利用的綠色發展鏈條,實現污染的低排放甚至零排放。

  平羅縣以資源高效迴圈利用和減少污染物排放為核心,扶持重點企業與院校、科研單位聯合,加大技術創新力度,突破迴圈關鍵連結技術和節能降耗技術,通過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綜合利用冶金廢渣、廢氣,在更大范圍實現變廢為寶、變害為利,努力構建全方位迴圈經濟産業鏈條,推進工業綠色低碳迴圈發展。(記者 李良)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