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菜地到餐桌“近在咫尺” 蔬菜銷售“不走尋常路”
2022-01-16 10:23:32 來源: 寧夏日報

  這幾天,馬麗忙完冬灌在家休息,趁著閒暇時間,和家人一起謀劃春播事宜。去年,搭乘固原至廣州蔬菜外銷“專線”,馬麗家的千畝蔬菜暢銷南方,凈賺40多萬元。嘗到種菜的甜頭,今年她早早就開始準備。

  馬麗是固原市原州區人,曾經在外地做生意。她見家鄉的冷涼蔬菜種植風生水起,便決定返鄉創業,在彭堡鎮姚磨村流轉土地,發展種植業。

原州區冷涼蔬菜種植面積達24萬多畝。

  “種菜第一年,由于缺乏經驗,種了2000畝,除去成本只賺了30多萬元。第二年,在當地種植戶指導下,面積縮減一半,精選品種,利潤增加近五成。”馬麗開心地説。

  姚磨村位于清水河上游,地勢開闊平坦,土壤肥沃,氣候涼爽,適宜蔬菜種植。早在20世紀80年代,當地群眾在大面積種植糧食作物同時,小面積種菜,以此豐富一日三餐。

  2016年,姚磨村以瑞豐蔬菜産銷農民專業合作社為龍頭,建成原州區首個萬畝冷涼蔬菜基地建設項目,帶動建成曹洼、河東兩個萬畝冷涼蔬菜基地,配套建設預冷庫、凈菜分揀車間、自動化智能育苗聯動溫室、高標準日光溫室等設施。

  “通過建基地、抓示范、促流通,實現鮮菜由季節性生産到周年生産、周年供應的歷史性跨越;通過蔬菜預冷、保鮮、包裝、外運,實現産、供、銷一條龍服務,使蔬菜産業呈現出強勁的發展勢頭。”合作社辦公室主任馬仁介紹。

群眾在蔬菜種植基地務工增收。

  姚磨村依托“互聯網+”建成蔬菜資訊交易平臺,與全國各大果蔬市場聯網,又在廣東省主要城市開設檔口,打通菜地到餐桌直銷通道,組建冷鏈運輸車隊,將原州區的冷涼蔬菜銷往廣州、深圳、上海等地。

  姚磨村發展外向型産業同時,實施“基地+合作社+農戶”運作模式,每年帶動周邊農民增收1.2億元,畝凈增産值2000元,年解決農村剩余勞動力4000多人。

  與此同時,姚磨村繼續發展壯大冷涼蔬菜這一優勢産業,爭取全産業鏈項目,推進冷涼蔬菜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延長蔬菜上市時期和長距離運輸,讓消費者盡快吃上新鮮蔬菜。

  “項目建成投産後,將進一步穩定增加蔬菜種植戶收入,壯大農業特色優勢産業,銷售收入突破2.3億元。”馬仁説。(記者 剡文鑫)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