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寧夏:讓職業技能培訓惠及更多“三類”幫扶家庭

2022年01月04日 15:54: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1月4日電(記者 謝建雯)記者近日從寧夏回族自治區人社廳獲悉,寧夏將針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區)、移民安置區,建立完善職業指導、分類培訓、技能評價、就業服務協同聯動的公共服務體係,實現每個有培訓需求的脫貧家庭、防止返貧致貧監測對象家庭、百萬移民家庭等“三類”幫扶家庭勞動力都有機會接受職業技能培訓,每個有就讀技工院校意願的幫扶家庭“兩後生”都有機會接受技工教育,“十四五”期間累計開展幫扶家庭勞動力職業技能培訓不少于5萬人次。

  據了解,寧夏將加強技工院校和職業培訓機構建設,支援生源數量較充足、具備發展技工教育條件的市、縣,依托現有資源,新建、改(擴)建技工院校和職業培訓機構,逐步實現每個具備條件的地級市建立1所技師學院或高級技工學校,每個具備條件的縣(區)建立1所技工學校;支援民辦技工教育發展,鼓勵各級各類企業舉辦或參與舉辦技工院校。

   2021年7月4日,寧夏舉辦的全區鄉村振興職業技能競賽上,參賽選手在進行砌墻比賽。(新華社記者 謝建雯 攝)

  與此同時,寧夏鼓勵技工院校積極面向應往屆初高中畢業生、“三類”幫扶家庭子女及勞動力等群體招生,鼓勵符合條件的勞動者就讀高級工班、預備技師(技師)班,並圍繞本地特色産業發展,擇優認定就業需求量大、操作技能簡單易學的就業技能,力爭每個縣(區)至少實施一個專項職業能力項目。

  寧夏還將深入實施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一方面以輸出地為主,組織返鄉農民工開展“馬蘭花計劃”就業創業培訓,促進就近就業創業;另一方面以輸入地為主,組織轉崗和失業農民工開展定向定崗培訓,提升農民工就業能力。

  為讓培訓技能帶動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區)人才就業,寧夏還將舉辦具有區域特色的職業技能競賽,依托優質院校和職業培訓機構建設職業技能競賽集訓基地,做好選手集訓、高技能人才培訓等,原則上自治區每兩年舉辦一屆全區鄉村振興職業技能競賽並組隊參加全國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完)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23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