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既要“面子新”又要“裏子實” 大武口老舊小區改造暖民心

2022年01月04日 10:33:26 來源: 寧夏日報

  “改造後,小區的路平了、燈亮了,家裏暖和了,我們的心也暖和了。”近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區永欣園小區9號樓居民孫群告訴記者。2021年,大武口區投資1.5億元,對116棟樓34.43萬平方米老舊小區進行改造提升,惠及居民3700余戶1.1萬余人。

  “在老舊小區改造中,我們充分尊重群眾意見。改造前,有關部門通過走訪入戶、制作展板示意圖等形式,公布改造方案、收集居民意見建議,切實了解改造痛點和難點,對症下藥,精準改造。”大武口區住房城鄉建設和交通局項目辦有關人員説,在老舊小區改造提升中,大武口區內外兼修打好“組合拳”,既重視墻面刷新、小區綠化亮化“面子”,又注重違建整治、樓道衛生、管網改造、場所建設“裏子”。

  永欣園小區始建于2001年。“以前,冬天我家室溫從沒有超過18攝氏度。小區破破爛爛,道路坑洼不平,也沒有路燈。”孫群對沒有改造前小區的糟糕狀況印象深刻。2021年4月,大武口區對永欣園等小區實施外墻保溫、屋面防水、樓梯間粉刷和公共門窗、上下水暖管網、地面硬化等“基礎類”改造。改造中,有關部門結合小區居民意見,將永欣園、榮景花園小區等規劃無序、利用率不高的公共空間,改造為籃球場、小微公園、精品廣場、兒童遊樂場等居民休閒健身場所,對小區綠化、亮化進行全面改造。對原始設計存在缺陷的明珠巷個別老樓棟,在改造中特意做了防震加固。

  改造中,大武口區將小區樓體改造、管網、道路、綠化、亮化、消防、安防、環衛、健身、休閒等公共服務設施配套和違建拆除統籌推進,提升了小區的公共服務水準。同時,協調相關部門對供電、燃氣、弱電、充電樁、快遞箱等設施同步實施更新改造。當年,大武口區所有老舊小區實現物業服務全覆蓋,有效解決了老舊小區改造後“失養失管”問題。(記者 張濤 謝薇 朱立楊 錢建忠)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23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