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寧夏生態環境監測“十四五”規劃出爐

2022年01月04日 10:39:32 來源: 寧夏日報

  合理擴增空氣自動監測站

  實現天地一體化立體監測

  寧夏回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近日印發《寧夏生態環境監測“十四五”規劃》,明確到2025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覆蓋全區、功能完善、天地融合、城鄉一體的生態環境監測網絡,生態環境監測信息化和智能化水準大幅提升,實現天地一體化立體監測等目標任務。

  按照規劃,寧夏將結合全區污染防治攻堅戰和管理需求,全面深化大氣、地表水、地下水等環境品質監測,全方位支撐精細化管控。計劃合理擴增空氣自動監測站點,在寧蒙交界和甘寧交界地區、銀川至石嘴山大氣污染傳輸通道,空氣污染較重和人口密集的縣區、鄉鎮適當增設空氣自動監測站點,優先在平羅縣、青銅峽市、賀蘭縣、中寧縣等縣市增設環境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站點;試點建設鄉鎮、街道環境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網絡,對鄉鎮、街道的環境空氣品質進行實時監測。到2025年,小微站點或單指標監測站點向污染嚴重的鄉鎮(街道)和工業園區延伸,初步形成覆蓋城鄉的大氣環境品質常規監測網絡。

  規劃提出,“十四五”期間寧夏將建立健全環境空氣預報預警監測體係,以空氣超級站為構架,建設細顆粒物與臭氧協同控制等監測網絡,實現污染溯源、預報預警監測。統一在五市及寧東基地建設並運維沙塵天氣自動監測網絡,更新改造或新建沙塵自動監測站,提升全區沙塵天氣自動監測能力;綜合應用車載走航、鐳射雷達等多種技術手段,以銀川市、石嘴山市、吳忠市、中衛市等污染較重的地級市及寧東基地為重點,對氣態污染物、秸稈焚燒火點等進行動態監測監控,優先在銀川市主要交通幹道沿線設立路邊交通站,開展噪聲等一體化監測;在五市及寧東基地建設由風廓線雷達、溫廓線雷達、臭氧雷達等組成的垂直氣象觀測係統,支撐大氣污染監測預報預警。(記者 李錦)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22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