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寧夏空氣品質改善“十四五”規劃發布

2022年01月03日 09:01:57 來源: 寧夏日報

  ■ 到2025年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達到85.5% ■ 重污染天數比率控制在0.3%以內

  《寧夏空氣品質改善“十四五”規劃》近日發布。規劃明確,寧夏將對PM2.5和臭氧未達標城市的新、改、擴建項目實施更嚴格的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要求,實施現有燃氣鍋爐低氮燃燒改造、燃煤鍋爐和小熱電關停整合、開展重點行業超低排放改造等措施,推進大氣環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按照目標,到2025年,寧夏地級城市環境空氣品質達到國家二級標準,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達到85.5%,重污染天數比率控制在0.3%以內。“十四五”期間,寧夏將全面推進産業綠色轉型和加速能源結構調整。以建材、化工等能耗大、污染重的傳統制造業集群和工業園區為重點,推動石化、冶金等傳統産業綠色化改造提升,開展自願性清潔生産審核,煤化、火電等行業和雙超雙有企業實施強制性清潔生産審核。推動清潔能源産業一體化配套發展,建設紅寺堡、鹽池、中寧、寧東等百萬千瓦光伏基地和吳忠、中衛平價風電基地,全區新能源電力裝機力爭達到4500萬千瓦以上,加快推進青銅峽抽水蓄能電站等項目建設。

  在保證電力、熱力供應前提下,寧夏鼓勵30萬千瓦及以上熱電聯産電廠供熱半徑30公里范圍內的燃煤鍋爐和燃煤小熱電機組基本完成關停整合,現有燃氣鍋爐要逐步開展低氮燃燒改造。對熱效率低下、裝備簡易落後、自動化程度低等嚴重污染環境的工業爐窯,依法責令停業關閉。寧夏將逐步推進建築施工噪聲實時監督,推進工業企業噪聲納入排污許可管理,嚴厲查處工業企業噪聲排放超標擾民行為。

  寧夏將強化通報、排名、調度、約談、考核工作機制,對超額完成空氣品質改善目標的地區,在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資金分配上適當傾斜。對考核不合格的地區,對政府主要負責人公開約談;對工作不力、責任落實不到位、空氣品質明顯惡化、大氣污染問題突出、監測數據弄虛作假嚴重的地區,組織開展專項督察。(記者 李錦)

[責任編輯: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