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寧夏山林權改革第一錘在惠農區落下

2022年01月02日 08:56:32 來源: 寧夏日報

  2021年12月31日,石嘴山市盛港煤焦化有限公司以4200萬元的價格,完成“以林換能”“以林換碳”第一單認購簽約,寧夏山林權交易第一錘成功落下。這是石嘴山市縱深推進“山林權”改革,以“林票”引綠入山、以“能票”點綠成金的成效。

  惠農區作為全區山林權改革試點,解放思想、先行先試,探索形成了“以林換能”“以林換碳”“以林融資”的新路子,有力推動了山林權改革走深走實。同時,倒逼企業加大技改投入、轉變生産方式、減少污染排放,建立“林票+能票”制度,堅持以票代證、內部流通、先行先試、靈活調整的原則,通過放活林地經營權、保障林業收益權,加快綠化步伐。

  截至目前,寧夏已向第三方寧夏惠科市政産業有限公司頒發“林票”9份,共確權林木6951.45畝,其中,石嘴山市盛港煤焦化有限公司認購6583.62畝,共計4200萬元,林票使用權為4年。另外還篩選出10家畝産效益綜合評價較好的企業,將按照程式開展購換工作,預計可調動企業植樹造林7萬畝左右。

  石嘴山市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結合惠農區工業城市的特點,該市調動社會資本參與植綠增綠,創造性地開展以林換能換碳,把國家的能耗雙控和“雙碳”戰略更好地落到實處。在確權環節,對已造林(或擬造林)的企業進行初步核算後頒發“林票”,“林票”所有者在管護好林木的前提下,開展林下養殖、林下種植、生態旅遊等經營活動,收益歸“林票”所有者。在定值環節,明確淺山區“林票”初期核定價值為7000元/畝左右,在不同地域造林,對應不同價值。每年依據考核結果變更或核減“林票”價值,確保“林票”價值長期合理穩定。(記者 謝薇)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225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