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專家為剪紙進校園建言獻策

2021年12月30日 18:20: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12月30日電(記者 艾福梅)近日,寧夏藝盟禮益文化藝術品有限公司(簡稱“藝盟文創”)邀請40余位專家學者共聚一堂,圍繞“非遺”剪紙藝術教材體係內容、推廣舉措、意義等方面進行論證,為如何更好推動剪紙進校園出謀劃策。

  伏兆娥享有“西北第一剪”之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中國民間藝術家”稱號,也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她的女兒李劍十余年前創辦了“藝盟文創”。近年來,這個剪紙家族帶領研發團隊守正創新,研發了“剪紙+傳統文化+愛黨愛國+科普知識+教學內容”的文化傳承創新性教學體係,如今已走進50多家幼兒園及部分小學進行教學試點。研發團隊共研發制作100多種課程包,方便學校點單式選擇,而孩子們不僅在剪紙中學到了知識,也帶動了手腦協調發育,專注力、想像力、腕力同步提升。

  在論證會上,北方民族大學教授武宇林説,剪紙表達的是人民美好的憧憬、願望,是大家都喜歡和樂于接受的,伏兆娥家族經過四代傳承,技藝精湛、想像力豐富,他們研發的産品適合孩子們動手活腦,非常有普及意義。中國博物館民族專業委員會副主任李彤則説,在未來發展中,研發團隊應當進一步研究市場,提高産品的豐富性、實用性,讓學校、社會、景點都能找到與之相融合的産品,從而將“非遺”創新帶入快車道。

  自治區相關領域專家對剪紙進校園的試點工作給予肯定,認為這種方式是“非遺”+教育雙贏的成功案例,有助于讓年輕一代深入了解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學習“非遺”知識,掌握“非遺”技能,提高審美水準,成為傳統文化的傳承者。

  今後,藝盟文創研發團隊將根據專家們的建設性建議,進一步修改、完善、提升教材體係內容,使教材體係更具權威性、前瞻性、科學性和可操作性。(完)

[責任編輯: 張潔龍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218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