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寧夏首條沙漠公路烏瑪高速青銅峽至中衛段通車

2021年12月30日 09:07:32 來源: 寧夏日報

  12月29日11時,隨著寧A768A7號車輛緩緩通過烏瑪高速青銅峽至中衛段中衛北收費站,寧夏首條沙漠公路烏瑪高速青銅峽至中衛段正式通車。它的建成又開辟了一條寧夏對外開放的大通道。至此,寧夏高速公路通車裏程突破2000公里,達到2068公里。

  烏瑪高速公路起點為內蒙古自治區烏海,終點為青海省瑪沁,途經內蒙古、寧夏、甘肅、青海四省區。烏瑪高速寧夏境內分為惠農至石嘴山段、石嘴山至銀川段、銀川至青銅峽段、青銅峽至中衛段。此次通車路段為烏瑪高速公路青銅峽至中衛段,全長122.99公里,起點在青銅峽同興移民村西,接烏瑪高速(寧夏境)銀川至青銅峽段終點,與由北向南的包蘭鐵路並行,途經青銅峽廣武村、中寧渠口農場,之後上跨包蘭鐵路,途經渠口移民村,沿中寧石空工業園區北至中衛鎮羅工業園區南側,經騰格裏沙漠、沙坡頭自然保護區西南端,跨包蘭鐵路、國道338線後接定武高速。全線主要建設渠口、石空工業園、鎮羅北、中衛北、迎水橋、紅衛6處互通式立交橋。

在沙漠腹地,烏瑪高速公路邊建有觀景平臺,途經此處可登臺欣賞美景。記者 趙磊 陳瑤 何耐江 攝

  烏瑪高速是寧夏首條穿越沙漠的高速公路,有18公里橫貫騰格裏沙漠腹地。騰格裏沙漠地形起伏大,天然植被覆蓋率不到1%。氣候幹旱、降水稀少、蒸發量大,一年中沙塵暴、揚沙天氣多達200天,最大風力達11級。為此,寧夏交通運輸廳在項目選線階段,避繞高大沙丘,將路線平面指標整體加高,在穿越埡口或橫向沙梁時,盡可能垂直通過,保證行車安全。同時,遵循“阻沙先行、固沙為主、固阻結合”的設計理念,週邊阻沙,內側固沙,設置了礫石防火帶、生態景觀林帶、高立式大網格沙障帶、前沿阻沙柵欄帶“四帶一體”的防護體係,共同阻擊風沙對公路的侵蝕。

  “烏瑪高速青銅峽至中衛段的順利建成通車,將寧夏北部工業和能源重鎮石嘴山市與新材料基地青銅峽市相連。同時,也將寧夏向西的通道再次延伸。”寧夏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烏瑪高速青銅峽至中衛段的通車,可進一步緩解京藏高速銀川過境段的交通壓力。同時,把銀川、石嘴山的重點景區沙湖、鎮北堡西部影城,與中衛的重點景區高廟、沙坡頭等沿線分散的資源和景點串聯起來,成為一個整體的線性景區和旅遊路線。它將是一條融合産業發展,串聯起沿途多處旅遊資源、縱貫南北的大通道。(記者 趙磊 陳瑤 何耐江)

[責任編輯: 張潔龍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215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