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寧夏出臺新規全面提升生態環境執法效能

2021年12月30日 09:03:54 來源: 寧夏日報

  異地交叉執法成常態8類環境案件專案查辦

  12月29日,寧夏回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出臺生態環境交叉執法、違法案件專案查辦、典型執法案例指導、行政執法人員人身安全保障等4項制度,旨在通過不斷嚴格執法責任、優化執法方式、完善執法機制、規范執法行為等方式,全面提高生態環境執法效能。

  2022年起,寧夏生態環境部門每年將定期抽調各地生態環境執法人員及專家,針對重點區域、重點流域、重點行業和企業開展交叉執法檢查,監督幫扶各地解決存在的突出生態環境違法問題。交叉執法檢查不替代、不幹預、不打擾地方正常工作,交叉執法工作期間,檢查組發現的涉嫌環境違法違規問題和相關證據及時移交屬地生態環境部門處理,對于證據可能滅失或以後難以取證等情況,現場檢查組應立即固定證據,移交屬地生態環境部門。

  今後,寧夏生態環境部門將針對本轄區內案情重大、影響惡劣、後果嚴重的生態環境違法行為,統籌力量成立專案組開展案件查辦工作。凡群眾反映強烈、社會高度關注的、涉及重大公共利益以及跨區域、流域或管轄權存在爭議等8類生態環境案件都將納入專案查辦情形。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對全區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辦理的典型執法案件進行收集、整理、解析和發布,對執法事項的事實、性質、情節等要素程度相同或者基本相同的進行分類、解析,形成指導性案例,作為寧夏生態環境係統今後一定時間內規范行政執法的工作參考。

  此次,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從制度層面上對寧夏生態環境行政執法人員合法權益進行了保障,確保執法人員因依法履職導致本人或親屬受到人身財産安全侵害的,生態環境主管部門支援並協助執法人員通過法律途徑維護自身合法權益。(記者 李錦)

[責任編輯: 張潔龍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215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