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長篇報告文學《百萬大移民》新書發布

2021年12月29日 09:11:14 來源: 寧夏日報

  為深入推進“四大提升行動”,總結脫貧攻堅的“寧夏經驗”,12月28日,長篇報告文學《百萬大移民》新書發布暨作品研討會在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舉行。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發改委、農業農村廳、鄉村振興局、文聯、社科聯、黨校、寧夏大學、北方民族大學、黃河出版傳媒集團、寧夏新聞工作者協會、中央駐寧主要新聞單位等負責同志,有關市縣區宣傳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長篇報告文學《百萬大移民》由光明日報寧夏記者站站長王建宏著,由黃河出版傳媒集團陽光出版社出版發行。這部15萬字的著作記錄了寧夏“百萬移民”的搬遷和脫貧歷程,見證了他們從中國“脫貧樣本”到中國特色“脫貧樣板”的躍遷,真實全面地展現了寧夏南部山區百萬貧困農民辭別故土移居揚黃灌區開荒墾壤,發展多種經營脫貧致富的歷史進程,“共産黨好,黃河水甜”是貫穿本書的主旋律。

  《百萬大移民》通過講述眾多移民個體奮鬥逐夢的故事,提出西海固貧困的根源在于“人”與“水”“土”等自然資源的錯配,移民的實質是對錯配的資源重新組合、優化配置。本書觀點清晰有力,情感真摯飽滿,全景式展現寧夏123萬移民的鮮活面孔及這一壯舉的歷史價值與現實意義,譜寫出一曲脫貧攻堅的時代讚歌、描繪出一幅波瀾壯闊的移民畫卷。作者以寫史修志的精神記錄了百萬移民的小康進程,與會者紛紛表示,期待123萬個故事的精彩續篇。(記者 張慈麗)

[責任編輯: 張潔龍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21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