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寧夏制定城市內澇治理係統化實施方案

2021年12月29日 08:54:31 來源: 寧夏日報

  12月28日,記者從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辦公廳獲悉,《寧夏回族自治區城市內澇治理係統化實施方案》已正式印發。按照《實施方案》,到2025年,寧夏各城市歷史上嚴重影響生産生活秩序的易澇積水點全面消除,老城區雨停後能夠及時排幹積水,低洼地區防洪排澇能力大幅提升,新城區不再出現“城市看海”現象。

  《實施方案》明確了3個階段目標。到2023年,城市排水防澇體係建設協調推進,重點城市、區域、部位內澇治理取得積極進展,歷史上嚴重影響生産生活秩序的易澇積水點基本消除,不再新增易澇點。到2025年,各城市基本形成“源頭減排、管網排放、蓄排並舉、超標應急”的排水防澇工程體係,城市排水防澇能力顯著提升,內澇治理工作取得顯著成效,能夠有效應對城市內澇防治標準內的降雨,歷史上嚴重影響生産生活秩序的易澇積水點全面消除,老城區雨停後能夠及時排幹積水,低洼地區防洪排澇能力大幅提升,新城區不再出現“城市看海”現象。到2035年,各城市排水防澇工程體係進一步完善,排水防澇能力與建設海綿城市、韌性城市要求更加匹配,總體消除防治標準內降雨條件下的城市內澇現象。

  《實施方案》提出了強化規劃統籌和管控、係統建設城市排水防澇工程體係及實施雨水源頭減排工程三大主要任務。其中,要按照內澇防治標準大城市達到30年至50年一遇、中小城市達到20年至30年一遇的要求,編制完善城市排水防澇規劃。要加大排水管網建設力度,合理安排管網走向、分區、管徑,新建城區同步實施管網建設,逐步消除老舊城區、居民小區等管網空白區。要全面貫徹海綿城市建設理念,科學推進城市建設和更新改造,在居民小區、公共建築、城市道路、公園廣場、城市水係等建設改造中,積極落實“滲、滯、蓄、凈、用、排”等措施,建設改造後的雨水徑流峰值和徑流量不應增大。特別是南部山區降雨量相對較大的城市,要加快各類海綿設施建設改造覆蓋,最大限度地實現雨水源頭減排。2025年,全區海綿城市建成區面積達到40%。

  在保障措施方面,《實施方案》要求,各地要全面落實內澇治理係統化方案,加強城市內澇治理項目儲備和前期工作;要嚴格把控工程品質,建立城市排水防澇設施工程品質終身責任制;將城市排水防澇設施建設改造與市政建設特別是洪澇災後恢復重建、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有機結合,優化各類工程的空間布局和建設時序安排,避免反覆開挖、“馬路拉鏈”、“遍地開花”。(記者 周一青)

[責任編輯: 張潔龍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211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