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寧夏繪就“十四五”就業促進藍圖

2021年12月28日 09:04:21 來源: 寧夏日報

  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就業促進“十四五”規劃》發布。“十四五”時期,寧夏要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構建多層次社會保障體係,努力實現更加充分更高品質的就業。

  《規劃》明確,“十四五”期間,寧夏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實現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為主要目標,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品質就業的促進機制,完善就業優先政策體係,強化職業培訓和公共就業服務,加強勞動權益保障,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容量,努力提升就業品質,著力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切實防范化解失業風險,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推動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

  到2025年,全區城鎮新增就業37.5萬人以上,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375萬人次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4.5%以內,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下崗失業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保持穩定。勞動者工資收入合理增長,全員勞動生産率年均增長6%以上。勞動用工管理更加規范,勞動者權益保障進一步加強,勞動人事爭議調解成功率和仲裁結案率分別達到60%和90%以上。結構性就業矛盾有效緩解,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1.3年,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27萬人次,專業技術人才總量達到38萬人,技能人才總量達到153.7萬人,高技能人才總量達到16.5萬人。創業政策體係不斷完善,創業服務機制更加健全,創新創業孵化基地(園區)數量穩步增長,創業融資支援力度進一步加大,各類勞動者創業創富通道更加通暢。多渠道靈活就業社會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全社會支援創業、參與創業積極性顯著提高。就業領域風險監測預警和應對處置機制不斷健全,失業人員保障水準進一步提高,困難群體得到及時幫扶,就業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十四五”期間,寧夏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緊緊圍繞自治區“九個重點産業”“十大工程項目”“四大提升行動”和新興産業發展,通過增強經濟發展拉動就業能力、完善就業促進政策體係、健全靈活就業創業政策、提升重點群體就業保障能力、提升創業帶動就業和多渠道靈活就業能力、加快提升勞動者技能素質、提高人力資源供求匹配能力、提升就業品質水準等措施,統籌做好以高校畢業生為重點的青年就業和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促進工作,著力幫扶殘疾人、城鎮長期失業人員等困難群體就業,扶持殘疾人自主創業,統籌做好婦女、大齡勞動者就業幫扶。(記者 馬照剛)

[責任編輯: 張潔龍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207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