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寧夏三縣(區)獲國家水土保持示范縣榮譽

2021年12月28日 08:52:44 來源: 寧夏日報

  記者12月27日從寧夏回族自治區水利廳獲悉,水利部于近日印發《關于公布2021年度國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單的通知》,公布了一批國家水土保持示范縣、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園和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在34個全國水土保持示范縣名單中,寧夏鹽池、隆德、原州3縣(區)佔據3席,充分體現了寧夏水土保持生態建設取得的顯著成效。

  多年來,自治區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堅持不懈地推進以小流域治理、淤地壩建設和坡耕地改造為主要措施的水土流失綜合治理,不斷強化水土保持預防保護和監督管理,遏制人為水土流失。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全面推行封山禁牧、退耕還林、退牧還草政策。著力推進美麗新寧夏建設,全區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特別是南部山區實現了由“黃”到“綠”質的轉變。

  鹽池縣、隆德縣、原州區3縣(區),立足自身實際,積極開展水土保持示范創建工作,探索出了可復制可推廣的水土保持生態建設模式。位于中部幹旱風沙區的鹽池縣,堅持小范圍開發治理,大面積封育保護,強化水土保持行業監督,嚴厲打擊生産建設項目水土保持違法違規行為,取得了“綠進沙退”的顯著成效;隆德縣面對“一方水土難以養活一方人”的現實,幾十年堅持開展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走出了一條興修基本農田,造林種草、生態修復、溝道壩係和農田水利配套建設相結合改善生産生活條件,拓寬生存環境的脫貧致富之路,建成了全國梯田建設模范縣,創造的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成果入選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成就展;原州區將水土保持納入重要民生和基礎設施建設范圍,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和資金投入,建立了政府統一領導、水保統一規劃、多部門協作、群眾廣泛參與的水土保持工作機制,形成工作合力,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記者 裴雲雲)

[責任編輯: 張潔龍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207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