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用“數字醫生”守護母親河

2021年12月27日 15:58:12 來源: 寧夏日報

  她有著“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的壯觀,是歲月洗不去的雄邁豪情。同時,她也像一位婉約的女子,靜謐從容地從一座座城市流過。

  ——這是寧夏回族自治區地質局遙感調查院工程師眼裏的黃河,多變且靈動。

  今年8月,寧夏印發“2021年自治區社會發展科技領域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申報指南”。自治區地質局遙感調查院根據指南申報的“黃河流域吳忠段水環境健康診斷關鍵技術研究項目”獲批。

  項目對標“需求牽引、應用至上、數字賦能、提升能力”的智慧水利建設要求,依據水環境遙感診斷的技術需求,旨在形成一套適合黃河流域吳忠段的水環境定量診斷技術並將其推廣使用至寧夏全區,實現水資源環境資訊的遙感定量診斷與速報。

“天眼”下的黃沙古渡。(圖片由寧夏地質局提供)

  “傳統的水環境健康評價過度依賴採樣數據,通過靜態數據分析黃河的水文環境有很大局限性。”12月24日,該項目負責人、自治區地質局遙感調查院工程師韓芬告訴記者,而遙感技術具有“動態、近實時、空間連續”的鮮明特點。

  “項目攻克了高光譜衛星遙感數據和高分辨率衛星遙感數據融合難題。”項目組技術負責人、遙感調查院遙感所副所長魏採用説,這個突破性進展,將為項目下一步水體專題資訊的自動提取及水環境健康遙感診斷提供基礎數據。

  在項目組成員看來,黃河治理的前提不應只是在她“受傷”之後,為黃河做好“日常保養”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實時地、動態地、長效地關注她的“身體”情況,注意不同“部位”反映出來的“亞健康”狀態,作出改善和優化的“診斷”,這就是“數字醫生”存在的意義。

  截至目前,項目已完成前期野外勘探,正在為2022年的水體採樣、光譜採集及影像數據處理做前期準備工作。(記者 王瑞)

[責任編輯: 張潔龍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20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