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銀西高鐵迎來全線開通運營一周年

2021年12月27日 14:34:42 來源: 新華網

  12月26日,G3189次動車組列車上身披綬帶的高鐵乘務員正在幫助上車的旅客指引坐席,並將事先準備好的紀念品送給剛上車的旅客。8時53分,列車準時駛出銀川站,銀川至西安北高速鐵路(銀西高鐵)迎來全線開通運營一周年。

  銀西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包(銀)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全長618公里,設計速度250公里/小時,預留350公里/小時有砟高鐵提速條件。銀西高鐵連接陜西省、甘肅省和寧夏回族自治區,南起陜西省西安市,向西北經陜西省鹹陽市、甘肅省慶陽市、寧夏吳忠市後,接入寧夏首府銀川市。

  銀西高鐵的開通運營,將寧夏全面融入全國高速鐵路網,運作時間由原來的15個小時縮短至3個半小時左右,形成了以西安為中心的關中城市群和以銀川為中心的沿黃城市帶之間的便捷通道,加快了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完善了西北高速路網結構、促進了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今年63歲的李忠家住慶陽,女兒在鄭州工作。一年中,他總要去鄭州看望女兒幾次。從慶陽坐汽車到西安,再轉火車到鄭州,換乘交通工具對李忠來説特別不方便。“現在女兒幫我買好火車票,我只需要從慶陽站上車就可以抵達鄭州了。”李忠感嘆地説。

  銀西高鐵全線貫通後,鐵路部門積極開行研學旅遊和“環西部火車遊”品牌列車,打造紅色旅遊線路,吸引了大批遊客到南梁革命紀念館、陜甘寧蘇維埃舊址、山城堡戰役紀念園、鹽池縣革命烈士紀念園等景點“打卡”。

  家住吳忠的趙先生喜歡旅遊,但由于身體原因只能依靠輪椅代步,坐汽車非常不方便,能乘高鐵出行成為趙先生期盼已久的事。2020年12月26日,家鄉終于通高鐵了,趙先生乘上首趟“藍暖男”,親身體驗了一把追風的感覺。“車廂裏寬敞明亮,不僅有殘疾人座椅還有殘疾人衛生間,車門的寬度也方便輪椅上下……”從此之後,趙先生成了銀西高鐵的常旅客。

  據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銀川客運段高鐵車隊副隊長楊志鵬介紹,一年來,銀西高鐵備受青睞,開行列車數最多一天近39對。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受客流波動的變化,蘭州局集團公司客運部門始終堅持發揮“一日一圖”優勢,根據客流需求靈活調整列車開行結構。“目前,銀西高鐵不斷釋放線路優勢,開行上海、杭州、青島、西安等地的高鐵列車,讓沿線老區人民出行安全舒適、方便快捷。”楊志鵬説。

  截至12月25日,銀西高鐵開通運營一周年,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銀川客運段累計運送旅客830余萬人次。將旅遊人口“請進來”,讓特色資源“走出去”。銀西高鐵跨山、向海,不僅實現了“塞上江南”與“關中平原”的“牽手”,也為寧夏銀川、甘肅慶陽等地區的旅遊經濟增長提供了運力保障。

[責任編輯: 張潔龍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20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