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銀西高鐵運營一年啦

2021年12月27日 09:00:48 來源: 寧夏日報

  1年發送旅客430萬人次

  高峰期單日開行動車組45對

  開行方向擴展至北京西、青島北、濟南西、鄭州、杭州東、上海虹橋、廣州南和成都東

  黃花菜、羊肉、枸杞等特色農産品借助銀西高鐵走向全國

  12月26日,G3189次動車組列車上的高鐵乘務員將帶有標識的紀念品送給上車旅客,以此紀念銀西高鐵正式開通運營一周年。

  這一年,銀西高鐵共發送旅客430萬人次,不僅為寧夏人民提供便利的出行條件,也成為拉動沿線經濟增長、人物流通、旅遊開發的一條“致富路”“幸福路”。

  “去年高鐵剛運作的時候,總能看到沿線兩側山坡上有一群群等著看高鐵的當地百姓。一年過去了,乘高鐵出行再也不是什麼稀罕事了。”銀川客運段列車長董芳説,如今沿線百姓乘高鐵出行已成為常態。

  銀西高鐵開通後,在西安工作的高先生周末經常乘坐列車回銀川看望父母,“早上8點多坐車來銀川,晚上7點多再乘車返回西安”。長慶油田部分職工及家屬區沿油區分布,銀川車站管轄范圍內銀西高鐵各站周邊分布採油廠8個。高鐵開通後,採油廠職工笑稱高鐵是“長慶油田職工的‘通勤車’”。

  銀川客運段高鐵車隊副隊長楊志鵬介紹,銀西高鐵開通運營一周年,日均發送旅客近1.2萬人次,最高時運送旅客5萬余人次。從初期單日開行動車組列車16對,到高峰期開行45對,開行方向也由最初的西安北擴展至北京西、青島北、濟南西、鄭州、杭州東、上海虹橋、廣州南和成都東,輻射華北、華中、華東、華南等地區,拉近了寧夏與經濟發達地區的距離。楊志鵬説,這一年受疫情影響,客流波動較大,蘭州局集團公司客運部門發揮“一日一圖”優勢,根據客流需求靈活調整列車開行結構,提供了安全可靠、科學合理的運力保障。

  高鐵開通的這一年,也為寧夏農業、工業、文化旅遊等産業融合發展帶來了更多機遇。曾因交通不便導致“久在深閨無人知”的吳忠市鹽池縣惠安堡鎮産的黃花菜因高鐵開通迎來了發展,吸引很多外地客商實地考察採購。現在,客商坐高鐵到惠安堡站,下車後十幾分鐘就能到達黃花菜種植基地和批發市場,採選完當天就能返回。

  截至今年12月,銀西高鐵辦理高鐵快運29890件、364噸,黃花菜、羊肉、枸杞等特色農産品借助銀西高鐵走向全國。

  鐵路部門還積極開發文旅資源,結合老區紅色文化和鐵路紅色基因,銀川客運段追尋紅色足跡,打造“馨路情·傳承”銀西紅色品牌列車,紅色旅遊線路吸引了大批遊客到鹽池縣革命烈士紀念園等地打卡紅色地標,緬懷革命先烈。

  加入全國高鐵網大家庭的銀西高鐵,在運營“一周歲”之際,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績單。目前,包頭至銀川高鐵項目建設正酣,銀川至太原高鐵項目正爭取“十四五”期間開工建設,高鐵帶來的客流、物流、人才流和資訊流,將進一步推動寧夏高品質發展行穩致遠。(記者 陳瑤)

[責任編輯: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