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寧夏93.2%政務事項可網上辦理

2021年12月26日 08:43:18 來源: 寧夏日報

  貫通五級網上政務服務寧夏93.2%政務事項可網上辦理

  近年來,寧夏以數字政府建設統攬政務服務改革,堅持“一張網”“一體化”“一盤棋”,貫通區市縣鄉村五級網上政務服務,持續推進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和流程最優化,全區網上可辦、“最多跑一次”、“不見面”辦理事項的比例分別達93.2%、91.3%、81.65%,持續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

  推進全區政務服務協同高效,做強“一張網”、做優移動端、做實基礎底座。全區統一規劃、統籌建設,建成區市縣鄉村五級貫通的寧夏政務服務“一張網”,並與國家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實現全面對接、整體聯動。目前,“一張網”已與全區40多個行政審批業務係統、1040個縣級以上審批服務機構實現全連結,基本實現“一次認證、全網通辦”。以“我的寧夏”App為突破口,強力推進係統打通、業務整合、流程再造,全面提升寧夏網上政務服務水準。目前,“我的寧夏”App已整合在用政務移動端10多個,打通公安、文化旅遊等部門政務資訊係統40多個,新開發介面330多個,注冊人數達到全區常住人口的92.3%,可辦事項超過1400項,可查事項超過3400項。同時,建成省級統一的政務雲平臺,完善自治區政務數據共用交換平臺等基礎設施和全區統一的身份認證、電子證照、電子簽章等共性應用支撐體係,為推進“一網通辦”和政務大數據開發利用夯實了基礎底座。

  解決政務服務“最後一公里”問題,“一體化”推進全區政務服務上下貫通。持續推進服務能力下沉,全區243個鄉鎮(街道)全部設立民生服務中心,98.6%的行政村(社區)設立了民生服務代辦點;依托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全區120多個事項可在鄉鎮(街道)辦理,48個事項可不出村(社區)辦理,12個事項可“零材料”辦理,基本實現群眾辦事“不出村(社區)”,高頻事項就近查、就近辦得以實現。持續完善園區政務服務體係,全區23個工業園區全部設立企業服務站,建立完善企業項目審批“一站式”代辦服務制度,基本實現“企業的事園區辦、園區的事園內辦”。持續提升社會化服務能力,加強政銀、政企戰略合作,探索建立“政務服務+銀行網點”自助聯辦模式,40多個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可在銀川市區金融機構200多個網點的600多臺自助終端機上辦理。

  堅持“一盤棋”,深化“一件事一次辦”改革,拓展政務服務覆蓋范圍,推進全區政務服務係統整合。對涉及企業開辦、群眾日常生活等高頻政務服務事項進行跨部門、跨領域、跨行業整合,確定“出生一件事”“婚育一件事”“開店一件事”等20多項“一件事一次辦”事項,申請材料、辦理時限、辦理環節分別壓減18%、66%和57%,大幅提升改革的係統整合效能。全區水電氣暖等高頻公共服務事項已全部在寧夏政務服務網和“我的寧夏”App上線,並入駐全區大部分市、縣(區)政務大廳,實現現場集中辦理。

  加快推進“一體化”審批,大力推行告知承諾制度,改進預約辦理、幫辦代辦、到府服務等便民舉措。依托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開發建設寧夏電子審圖子係統,實現無紙化電子審圖,審圖時間由2至6個月壓縮至7至22個工作日,每年可為企業節省費用近5000萬元。(記者 周一青 楊傑)

[責任編輯: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