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陳潤兒:築牢疫情防控銅墻鐵壁 堅決阻斷疫情輸入風險

2021年12月25日 12:25:20 來源: 寧夏日報

陳潤兒在銀川市督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並召開工作推進會強調

築牢疫情防控銅墻鐵壁 堅決阻斷疫情輸入風險

  12月24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黨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潤兒在銀川市督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並在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召開工作推進會,強調要全面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築牢疫情防控銅墻鐵壁,堅決阻斷疫情輸入風險。

  火車站人員密集、流動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點。陳潤兒來到銀川火車站,聽取列車開行、客流組織和疫情防控情況介紹,“每天進站的列車有幾趟?進出旅客和列車消殺、測溫、核查措施是否落實到位?”陳潤兒説,元旦春節將至,隨著人員流動增多,疫情防控面臨的挑戰也會加大,要盡早盡快制定預案,強化溝通協調聯動,及時調整應對措施,加大卡口查驗篩查,堅決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關”。

  在永寧縣四季鮮農産品批發市場,陳潤兒實地了解物流運輸、貨物檢測各環節防控措施,“怎麼處理進口貨物已經形成的訂單?怎麼落實網格責任、抽檢措施?”陳潤兒指出,要堅持人物同防,對進口的瓜果、海鮮、牛羊肉等,已經形成的訂單能退的全部退掉,已經進來的貨物能封的全部封存,已在路上的貨物能凍結的全部凍結。陳潤兒叮囑永寧縣及市場負責人,要嚴格網格責任、檢測措施,嚴管各個流程、各個環節,決不能出現任何漏洞。

  永寧縣蘭花花國際大酒店是銀川市確定的常態化集中隔離點。陳潤兒走進酒店,了解人員接收、防控措施、日常管理等情況,“可用房間有多少?服務保障怎麼落實?”陳潤兒叮囑銀川市有關負責同志,要汲取上一輪突發疫情集中隔離點儲備不足的教訓,及早做好集中隔離點建設和隔離用房儲備,提高應急處置能力,打好有準備、有把握的主動仗。

  推進會上,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匯報了近期全區疫情防控工作情況,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意見建議。陳潤兒對指揮部的工作給予肯定。

  陳潤兒指出,要認清復雜形勢,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復雜,變異毒株快速傳播、返鄉人員大量流動、病毒高發易發季節、周邊省區疫情多發對疫情防控帶來了新挑戰,要深刻認識疫情防控嚴峻形勢,始終保持疫情防控清醒頭腦,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僥倖心理、松勁心態,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堅定信心決心,保持定力底氣,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陳潤兒指出,要強化工作措施,築牢疫情防控銅墻鐵壁。在防控機制上,堅持急防和常防一起抓,把應急狀態下的防控要求貫穿到日常防控中,確保指揮體係、防控體係、責任體係始終保持激活狀態。在防控重點上,堅持外防和內防一起抓,堅決貫徹“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在抓好內防的同時重點抓好外防,有力阻斷外部輸入風險,有效消除內部反彈根源。在防控方式上,堅持人防和物防一起抓,高度警惕“人傳”“物傳”並存風險,高度關注“物傳”疫情,嚴格落實查驗消殺管控措施。在防控要求上,堅持點防和面防一起抓,點防要把緊重點關口、盯緊重點對象、抓緊重點環節,面防要加強監測預警、夯實社區基礎、管好重點場所、減少聚集活動,特別是在當前形勢下,要採取非常措施,做到“三個停止”“三個抓好”“三個暫停”“四個落實”。“三個停止”,就是停止從境外進口瓜果蔬菜、停止從境外進口海鮮産品、停止從境外進口牛羊肉品;“三個抓好”,就是抓好涉外郵件快遞檢測管理、抓好涉外航空班機監測管理、抓好涉外工作人員閉環管理;“三個暫停”,就是暫停西安銀川鐵路客運、暫停省際客運、暫停中高風險地區私家車輛入寧;“四個落實”,就是落實入寧人員核酸檢測制度、落實隔離監測制度、落實鄉村社區報告制度、落實入寧人員閉環管理制度。

  陳潤兒強調,要落實防控責任,確保兩節期間安然無恙。疫情防控越是關鍵時期、緊要關頭,越要壓緊壓實責任。要壓實屬地、部門、社會、個人“四方責任”,落實好網格管理、工作專班、專業部門責任,把疫情防控的責任扣得嚴而又嚴、擰得緊而又緊,切實管好“城門”、管住“院門”、管牢“家門”,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良好局面。

  自治區領導張雨浦、趙永清、雷東生、楊培君、楊東、馬秀珍參加。(記者 馬曉芳 馬越)

  

[責任編輯: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9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