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寧夏將全面實施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制度

2021年12月25日 08:58:27 來源: 寧夏日報

  日前,寧夏回族自治區醫療保障局、財政廳聯合印發《關于貫徹落實國家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制度的實施意見》,將按照“確定基本保障內涵,厘清待遇支付邊界,明確政策調整許可權,規范決策制定流程”的總要求,利用三年時間,逐步建立健全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制度。

  《實施意見》明確,2021年底前,全區統一基本醫療保障制度框架,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由集中資源支援脫貧攻堅向完善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三重制度常態化保障平穩過渡,完成超基本醫保支付范圍政策的清理。自治區全面梳理以往出臺的與清單不相符的制度政策,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原則上“誰出臺誰負責清理”。

  2022年年底前,完成三重保障制度中各項政策項目設置和名稱的統一規范,清理自治區層面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外政策。按照國家要求適時統一醫療救助制度安排,地方現有各類扶貧超常規制度安排歸並入醫療救助制度,相關措施資金統一歸並入醫療救助基金。自治區范圍內依據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結余的原則,以基準為參照推動實現籌資和待遇基本均衡。原則上職工醫保(含生育保險)單位繳費率8%左右,個人繳費率2%左右;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標準與個人繳費標準之比達到2:1以內。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按要求設置封頂線,規范和統一住院、門診慢特病起付標準,不同級別醫療機構設置差異化報銷比例。住院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職工醫保達到80%左右,居民醫保達到70%左右。逐步均衡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制度的籌資待遇標準。

  2023年6月底前,全區各市、縣(區)超出待遇清單范圍的政策全面完成清理和規范。2023年年底前,全面實現醫療保障制度安排的規范統一,全區醫療保險繳費基數、繳費年限、繳費率等籌資政策工具,以及起付標準、基金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額等待遇政策工具符合國家和自治區要求;逐步取消影響人員流動的地方性政策門檻,嚴格執行待遇保障清單確定的基金支付范圍;全面完成大病保險超支付政策范圍費用特殊政策的清理和規范。(記者 周昕)

[責任編輯: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9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