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寧夏婚姻家庭矛盾糾紛調解工作成效顯著

2021年12月23日 17:17: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12月23日電(記者 馬麗娟)23日,記者從寧夏婚姻家庭矛盾糾紛調解工作推進會上獲悉,近年來寧夏婚姻家庭矛盾糾紛調解工作取得顯著成效,2019年、2020年連續兩年在全國考核中獲得滿分,是全國三個滿分省份之一,受到全國婦聯通報表揚。

  據了解,目前各市、縣(區)都建立了婚姻家庭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全區共有各級各類婚姻家庭糾紛調解機構1252個,縣鄉兩級綜治中心建立了1052個婦女兒童維權服務站或調處窗口。基層在工作中探索建立了雲姐聊天室、老王説和室、“溫馨家庭”調解室等一批婚姻家庭矛盾糾紛調解組織。2017至2020年,全區縣級以上婦聯共化解信訪案件7046件,其中婚姻家庭類案件佔63.6%。

  區市縣鄉村五級婦聯接待婦女信訪,縣級以上婦聯全部開通12338婦女維權服務熱線。鄉鎮(街道)、社區(村)建立婦女兒童維權工作站2815個,“婦女之家”成為基層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糾紛的重要陣地,從源頭上破解婚姻家庭出現矛盾糾紛“沒地方投訴、沒人傾訴、沒部門接訴”等問題。

  此外,全區實現了家庭暴力庇護中心、家暴損傷鑒定中心、婦女維權合議庭、婦女法律援助中心、12338婦女維權熱線、婚姻家庭矛盾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鄉鎮(街道)婦女兒童維權服務站、家庭暴力投訴站、村(社區)婦女維權工作站“九個全覆蓋”,把矛盾盡力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

  2017至2021年,寧夏婦聯還採取政府購買社會服務方式,投入144萬元,通過公開招標、項目化運作,招募律師、婚姻家庭咨詢師、心理咨詢師在寧夏婦女兒童維權服務中心坐班,調解婚姻家庭矛盾,提升了調處工作專業化水準。(完)

[責任編輯: 張潔龍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193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