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

2021年12月22日 16:11:55 來源: 寧夏日報

   12月21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經濟工作會議在銀川召開。會議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21年經濟工作,部署2022年經濟發展任務,動員全區上下統一思想行動、堅定發展信心、勇毅克難前行,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大力推進先行區建設,繼續建設美麗新寧夏,迎接黨的二十大和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會議傳達學習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講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鹹輝對明年經濟工作作出部署,並作總結講話。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自治區在職副省級以上領導出席。

  會議指出,要正確認識形勢,堅定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信心。今年以來,全區經濟運作基本面呈現新氣象、融入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加快先行區建設實現新突破、人民群眾幸福感得到新提升,發展的良好態勢激勵我們幹勁倍增、奮發有為。外部環境依然復雜、轉型發展任務繁重、風險隱患不容忽視、市場預期不夠穩定,面臨的困難挑戰倒逼我們勇扛重擔、克難前行。我們有堅強的領導核心、有強大的政策支援、有難得的市場機遇、有巨大的發展空間,明年發展的難得機遇鼓舞我們信心滿懷、開拓新局。要從“穩”與“進”的結合中看發展態勢、從“形”與“勢”的統一中看發展大局、從“危”與“機”的轉換中看發展機遇,堅定發展信心,保持戰略定力。

  會議指出,要明確目標任務,扎實抓好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明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自治區將召開第十三次黨代會,必須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明年全區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中央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推進先行區建設,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快實施“四大提升行動”,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保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保持同心協力團結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要牢牢抓住4個重點: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融入新發展格局必須牢牢抓住;優化結構、加快轉型,推動高品質發展必須牢牢抓住;持之以恒、全面推進,加快先行區建設必須牢牢抓住;統籌實施、點面結合,“四大提升行動”必須牢牢抓住。要抓好6項任務:要穩經濟增長,擴需求、優供給、抓調節,堅決穩住經濟大盤。要保市場主體,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有效保障生産要素、創造寬鬆營商環境、激發企業內生活力。要促轉型升級,加快産業再造提升、新舊動能轉換、暢通經濟迴圈。要抓綠色發展,堅持生態保護修復的重點方向,持續保持污染防治的攻堅力度,抓好能源替代升級的治本之策。要增民生福祉,擴大社會就業、增加居民收入、補齊民生短板。要防風險隱患,重視防范化解疫情反彈風險、經濟金融風險、社會領域風險。

  會議指出,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堅持突出重點、把握關鍵,扎扎實實抓好工作落實。要全力穩定經濟增長,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科學精準施策,加強運作調度,突出要素保障,強化預算管理,把各方面工作往前趕,盡全力爭取最好結果。要全力保障市場主體,切實維護企業正常生産經營,有效破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著力穩定和擴大群眾就業,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採取更多針對性措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要全力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抓好有效投資這個“強引擎”、擴大消費這個“壓艙石”、城市更新這個“突破口”,不斷增強發展內生動力。要全力提升産業質效,大幅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産業競爭能力、園區承載能力,推動“九個重點産業”做大量級、做強能級、做優品級,更好促進經濟迴圈和産業鏈暢通。要全力改善生態環境,緊抓問題整改、綜合治理、“雙碳”“雙控”,持續促進綠色低碳發展。要全力推進鄉村振興,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切實加快鄉村建設,為實現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打下堅實基礎。要全力保障改善民生,深入實施“四大提升行動”,補短板強弱項,辦實事解民憂、強保障兜底線,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廣大群眾。

  會議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提高做好經濟工作的能力水準。要堅定不移加強和改善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充分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不斷提高經濟治理能力水準。要科學謀劃抓統籌,堅持係統思維,統籌政治和經濟、當前和長遠、發展和安全、城市和農村。要落實政策搶機遇,樹立“爭”的意識、增強“抓”的韌勁、創新“用”的方法,研究政策捕捉機遇、對接政策搶抓機遇、落實政策用好機遇,把政策利好轉化成發展信心、發展機遇、發展動能。要擔當作為重落實,敢擔當主動作為、講情懷敬業奉獻、樹導向注重實幹、改作風攻堅克難,以釘釘子精神堅韌不拔抓部署、抓督查、抓落實。要及早部署開好局,拿出開局就是決戰、起跑就是衝刺的勁頭,係統部署早安排、挂圖作戰早推進、爭取時間早落實,推動明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落實見效。

  區直各部門(單位)、人民團體、中央駐寧各單位、大型企業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各市縣(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民營企業家代表參加會議。會上,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廳、農業農村廳、商務廳作了發言。(記者 馬曉芳 周一青 馬越)

[責任編輯: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9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