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寧夏黨委和政府召開全區奶産業高品質發展現場會

2021年12月19日 08:45:30 來源: 寧夏日報

陳潤兒講話 鹹輝主持 崔波出席

  12月18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召開全區奶産業高品質發展現場會。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堅定信心、埋頭苦幹、勇毅前行,以舍我其誰的擔當、敢爭第一的魄力、滴水穿石的精神,扎實推進奶産業高品質發展,打造創新性、標誌性、引領性的“高端奶之鄉”,為建設先行區、建設美麗新寧夏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鹹輝主持會議,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出席。

  上午,陳潤兒、鹹輝、崔波帶領自治區省級領導和區直有關部門、五個地級市、有關縣(市、區)主要負責同志,先後來到銀川經濟開發區蒙牛乳業(銀川)有限公司、靈武市白土崗奶牛養殖基地寧夏新澳農牧公司、吳忠市利通區寧夏伊利乳業有限責任公司實地觀摩,進基地、進車間,看生産、看産品,深入了解奶牛養殖、奶企經營、奶業布局和項目發展情況。

  觀摩中,大家看到了全區奶産業發展的大好形勢,看到了企業發展的蓬勃生機,看到了産業取得的亮眼成績。大家認為,在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的謀劃部署下,在包抓領導和分管領導的直接推動下,在各地各部門的不懈努力下,全區奶産業高品質發展實現了新的跨越,令人為之鼓舞、為之振奮。大家表示,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充分借鑒奶産業發展的好做法好經驗,舉一反三、揚長補短,更加堅定抓好産業發展的信心,牢牢把握産業發展的趨勢,推動自治區“九個重點産業”發展取得更大成效。

  在下午召開的現場會上,與會同志一起觀看了全區奶産業高品質發展專題片,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白尚成通報了自治區奶産業發展情況,農業農村廳、吳忠市主要負責同志和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蒙牛乳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光明乳業股份有限公司、寧夏農墾集團公司、寧夏塞尚乳業有限公司負責人作了發言。

  陳潤兒指出,奶産業作為自治區“九個重點産業”中的“拳頭”産業,近兩年規模實力實現了新突破、結構布局實現了新優化、産業體係實現了新躍升、綜合效益實現了新提升,小省區産出了高端奶、展現了大擔當,成為全國奶業優質高效安全發展的一面旗幟。通過觀摩,我們看到了全區奶産業發展的強勁態勢,堅定了推動奶産業高品質發展的信心。實踐充分證明,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推進奶産業發展的方向思路是對頭的、政策舉措是有效的,我們抓發展必須橫下一條心抓産業,抓産業必須認準一條路抓轉型,抓轉型必須鉚足一股勁抓重點,抓重點必須擰成一股繩抓落實,形成抓工作的強大合力。

  陳潤兒指出,要在思想認識上再深化,堅定做大做強奶産業的信心決心。奶産業是關係健康中國、強壯民族的戰略性産業和標誌性行業,當前寧夏奶産業正處于向高品質、高端化、高品質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中央有重大的政策利好,寧夏有獨特的氣候優勢,市場有廣闊的需求空間,推動奶産業做大做強、高品質發展,恰逢其時、正當其勢,大有可為、大有作為。要樹立強烈的市場意識,用好大自然賜予的獨特資源,真抓實幹、大幹快上,推進奶産業實現新的跨越發展,當好全國人民的“大牧場”“大後廚”,為民族奶業振興作出寧夏貢獻。

  陳潤兒指出,要在政策舉措上再加力,抓好做大做強奶産業的重點工作。要在品質標準上升級換擋,把品質作為産業發展的生命線,把握“高端”定位,堅持“高端”標準,嚴把“高端”關口,讓高質高端成為寧夏牛奶的鮮亮名片。要在結構布局上優化提升,把握産業發展規律,優化産區布局,延長産業鏈條,豐富産品結構,全面提高産業的發展層次和水準。要在市場品牌上創優提級,把品牌建設作為打造高端奶業的關鍵性舉措,精心打造産地品牌,精心培育企業品牌,精心呵護産品品牌,不斷提升品牌的溢價增值效應。要在科技創新上加力提速,重視運用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改造提升牛奶産業,突出企業主體地位,研發尖端化技術,推廣數字化應用,培養專業化人才,以新技術蓄積新動能、以新動能創造新優勢。要在制度機制上創新提效,針對産業發展中的“腸梗阻”問題,創新利益聯結機制、資本投入機制、社會服務機制,切實從制度上優化産業生態。

  陳潤兒強調,要在組織領導上再強化,匯聚做大做強奶産業的強大合力。要壓實工作責任,完善部門、市縣、行業協會工作責任機制,切實把責任鏈傳遞到産業鏈。要完善政策體係,更加注重政策的係統性、協調性、實效性,讓出臺的每個政策更解渴、更給力。要強化督查考核,充分發揮督查考核的“風向標”“指揮棒”作用,督重點、督落實、督實績,切實把各項工作舉措落下去、落到位。

  鹹輝在主持時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自治區黨委的安排部署上來,按照陳潤兒同志講話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強擔當、更實舉措推進奶産業高品質發展。要進一步抓實重點任務,聚焦發展定位,優化産業布局,推進産加銷一體化,打造全産業鏈,切實把“寧夏牛奶”的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響。要進一步細化推進措施,按照自治區實施方案,統籌解決好土地供給、用水保障、飼草種植、疫病防控等問題,不斷推動奶産業做大規模、做優品質。要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壓緊靠實工作責任,分解任務,創新舉措,精心實施,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到位,讓奶産業真正成為全區發展的優勢産業、富民産業。

  自治區在職省級領導,區直有關部門(單位)、五市及部分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奶産業企業代表,奶産業聯盟、協會負責人參加會議。(記者 馬曉芳 周一青 馬越)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77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