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銀發“火鳳凰”燃燒在西北冰面上

2021年12月18日 15:55:2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銀川12月18日電 題:銀發“火鳳凰”燃燒在西北冰面上

  新華社記者馬思嘉、任瑋

  晚上十點多,寧夏銀川市一處商場燈光漸暗,其中的冰場卻燈火通明。身穿護具、腳踩冰刀、頭戴面罩的紅藍兩隊隊員在冰上飛速追逐黑色冰球,不時有人撞上擋板,發出“砰砰”巨響,轉而又沒事人一樣繼續奮力滑行。

  中場休息時,隊員們摘下全面罩頭盔,竟有不少人都是一頭銀發,大口喘著氣,在汗流浹背中補充水分。

  這支“火鳳凰”民間冰球隊在“鳳城”銀川市已存在超過半個世紀,成員有20余人,主力隊員平均年齡在50歲以上。“火鳳凰”見證了西北經濟社會的發展,更親歷了西北冰雪運動的崛起。

  20世紀50年代,如今已86歲的樸振環剛從北京體育大學畢業,和全國各地、各行各業的年輕人一道,響應國家“支援大西北”的號召,乘坐綠皮火車來到寧夏,成為當地第一批體育工作者。

  那時西北文化娛樂生活十分貧瘠,尤其到了冬季,人們更是無處可去,公園結冰的湖面成了為數不多的“娛樂場所”之一,一到假日“就像趕集一樣熱鬧”。像樸振環這樣來自東北、北京等冰雪運動高地的年輕人,將冰球這項時髦運動帶到了冰面,吸引了一批愛好者,漸漸組建起一支冰球隊,他們還曾代表寧夏參加過全國賽事,最佳成績是全國第七。

  45歲的“火鳳凰”現任隊長樸楊從小就跟著父親樸振環學習冰球。“那時候最期待的就是冬天,湖面結冰,就有地方可以玩了。”

  隨著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人們逐漸有了室內運動場地、圖書館、大型商場等豐富業余生活的場所,結冰的湖面漸趨冷清。“火鳳凰”成員頗感落寞,但最期待的仍舊是冬天,在那一方冰面上酣暢淋漓地滑行追逐。

  由于那時護具防護性不如現在高,開闊冰面也容易讓人“甩飛”,一些成員常常受傷,卻熱愛不減。“冰球是一項愛上了就停不下來的運動。”樸楊説,隊裏有成員打過鋼板、摔掉過牙齒還繼續上陣,冰球運動塑造了他們堅韌、不服輸的精神。

  十多年前,銀川市有了第一塊室內冰場,“火鳳凰”成員高興壞了——他們不用再苦盼冬天,哪怕夏日炎炎,也可以痛快地打一場冰球。從那時起,每周二晚上,這支包括警察、教師、工程師等各行各業人士的隊伍必定相約冰面,十年如一日,風雨無阻。

  “每次打完球,所有壓力都釋放掉了,感覺特別開心。”樸楊説。作為警察,樸楊“抓犯人時跑得比年輕人還快”,在寧夏全區公安大比武中取得第七名——這是因為冰球運動要求速度快、力量大,對人的體格有很好的塑造作用。

  隨著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全國各地對冰雪運動普及力度不斷加大。樸楊真切感受到:冰雪運動氛圍越來越好,隊伍裏成員人數也在增加。去年,兩名北京體育大學相關專業的畢業生慕名加入這支隊伍,給老隊員們帶來更加科學的訓練方法和戰術,大大提升了隊伍專業性。

  今年8月,“火鳳凰”首次受邀去齊齊哈爾參加冰球邀請賽。第一次外出參賽,這支隊伍就作為西北地區一匹“黑馬”,取得所在項目小組第三名的成績。“其他隊伍都很震驚,想和我們再比一場;我們自己也很意外,原以為不可能比得過東北的隊伍。”樸楊説,這些年的堅持不懈還是有用的。

  許多老隊員一輩子只在隊內打球,這次比賽圓了他們的夢想。“大家決定以後每年都出去打一場,來訓練的積極性更高了。”樸楊説。

  這幾年,隊伍裏新添了三名年齡不到10歲的小隊員,都是“火鳳凰”成員的孩子。“冰球運動能讓孩子更加自信、陽光、勇敢,幫助他們以更積極的心態面對成長中遇到的挫折與挑戰。”在當地一所高中教數學的隊員王建平説。(完)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76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