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我們多卸一車煤,西電東送就多一份保障”——寧夏能源保供一線見聞

2021年12月05日 16:37:1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銀川12月5日電 題:“我們多卸一車煤,西電東送就多一份保障”——寧夏能源保供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許晉豫、蘇醒

  寧東能源化工基地(以下簡稱寧東基地)是寧夏重要的煤炭産區。這裏聚集了多個大型發電企業,是西電東送的重要送端。寧夏寧東鐵路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寧東鐵路)作為寧東基地運輸“大動脈”,是寧東基地能源保供的重要一環。

  “寧東基地的煤炭供應,不僅關係到區內發電供熱企業正常運作,也關係到山東、浙江等東部省份用電保障。”寧東鐵路生産技術部調度中心主任馬永軍説,保寧東鐵路穩定暢通,就是保供應鏈穩定暢通、保能源供應穩定暢通。

  寧東鐵路運營裏程約300公里,沿線29個車站覆蓋了寧東基地的大多數煤礦和發電企業。今年9月底,寧東鐵路管內6家鐵路直供電廠存煤平均可耗天數只有5天左右,電廠能源供應緊張。

  為確保管內發電企業“不斷糧”,寧東鐵路及時調整運輸策略,強化運力保障,抓好裝卸銜接,日均運量顯著提升。

  鴛鴦湖電廠是寧夏境內裝機規模較大的發電廠,也是寧夏西電東送主力電廠之一。來到寧東鐵路鴛鴦湖電廠站,一列裝有3700多噸煤炭的列車正在卸車。煤炭經過傳輸帶進入電廠儲煤倉,成為電廠的預備“口糧”。

  “能源保供以來,我們車站將一股道卸車擴為兩股道卸車,卸煤班組由三班倒改為四班倒,加班加點趕進度。相比以前,車站每天可以為電廠‘搶’運煤炭近1萬噸,有力保障了電廠的用煤需求。”鴛鴦湖電廠站站長李雄説。

  能源保供中,卸煤工的工作量明顯增大。在鴛鴦湖電廠站,23歲的楊正保是一名“資深”卸煤工,正在卸煤的他臉上、身上、指甲蓋裏都沾滿煤灰,盡管天氣很冷,但他穿得並不厚實。楊正保告訴記者,為提高卸煤量,他們現在得24小時待命。卸煤時得跑上跑下,加上現在天氣變冷,往往內層的衣服是濕的,外層的衣服是冷的,衣服穿得厚不舒服不説,行動也不方便。

  列車裝運的煤炭中往往會含有一定水分,冬季運輸中,部分煤炭會被凍住。凍煤不僅增加了卸煤工的工作量,也成為影響煤炭裝卸效率的重要因素。

  “凍煤是冬季卸煤最麻煩的事。正常情況下,卸完一列車的煤需要2個多小時,但如果有凍煤,卸煤時間得增加一倍,有時還需兩個班組一起卸。冬季卸煤工作量大,很辛苦,但我們多卸一車煤,電廠供煤就少一分壓力,西電東送就多一份保障。”楊正保説。

  經過多方努力,目前,寧東基地發電企業能源保供取得階段性成效。馬永軍説,目前,寧東鐵路管內6家鐵路直供電廠存煤平均可耗天數提高到14天以上,有效緩解了發電企業能源供應緊張的局面。(完)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33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