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寧夏首次立法保護長城資源

2021年12月04日 14:56:0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銀川12月4日電(記者 馬麗娟)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近日表決通過《寧夏回族自治區長城保護條例》,首次以立法形式加強對境內古長城的保護利用和監督管理。

  寧夏歷史上地處邊塞,境內不同時代的長城綿延1500余公里,素有“長城博物館”之稱。此次條例規定了各級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加強長城保護工作的職責,提出建立毗鄰協調機制,落實長城保護分段管理責任;實行長城保護員管理制度,由縣級人民政府聘請專人對長城進行看護、巡查,開展業務培訓,發放巡護工具,並參照公益性崗位工資待遇給予長城保護員適當補助。

  為吸引社會力量共同保護長城,條例還規定,縣級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門可與單位、個人自願簽訂長城保護委託協議,委託單位或者個人對長城墻體、壕塹、單體建築、關堡等協助做好日常巡查和保護。

  針對寧夏長城保護高頻發生的違法違規問題,條例明確了在長城本體上和保護范圍內從事活動的禁止性規定及處罰措施。攀登未辟為參觀遊覽區的長城的,將被處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罰款,造成長城損毀的將承擔法律責任;在長城保護范圍內修建墳墓、種植危害長城安全的植物或依托長城建造建(構)築物的,情節嚴重者,個人最高將被處5000元罰款,單位最高將被處5萬元罰款。(完)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