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這是我這輩子最圓滿的結局”

2021年12月02日 08:51:45 來源: 寧夏日報

  12月1日,83歲的銀川市民常壯其在寧夏紅十字會工作人員的陪同下,將自己畢生全部積蓄120萬元,捐獻給寧夏紅十字會。根據其捐贈意願,這筆善款將悉數用于資助固原市職業技術學校品學兼優的貧困、殘疾、孤兒學生,獎勵優秀學生。

  “常老,謝謝您對山區學子的無私幫助,我們向您致敬!”

  “我該謝謝你們,幫助我完成了最大的心願!”

  常壯其祖籍湖南省長沙市,他18歲時,舉家來到寧夏平羅縣定居。從原寧夏醫學院畢業後,他立志懸壺濟世,逐漸成長為自治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第三、第四屆委員會學術委員。因醫術精湛,醫德高尚,全國各地慕名而來的患者不少,直至他退休後在北京某三甲醫院工作,仍有患者追隨前往就醫。

  常壯其的外公是長沙市遠近聞名的私塾先生,父親是德高望重的國文教師,家族有樂善好施、慷慨解囊之風。

  “那時候我家雖然小,但是很熱鬧,假期,父親的20多個學生常來我家。”常壯其回憶,父親在湖南教書時,每逢假期,偏遠山區的學生常因身無分文而無法回家——不僅沒有路費,而且會因自己回家給“揭不開鍋”的家裏徒增負擔。常壯其的父親就招呼這些學生來家裏吃飯,還幫助他們介紹勤工儉學的機會。臨近過年時,他父親還定下規矩,給家離學校100公里的學生贈1塊銀元,給家離學校200公里的學生贈2塊銀元。

12月1日,常壯其老人在銀行辦理捐贈的轉賬業務。

  常壯其回憶道:“教書先生能有多少錢,我小時候也餓過肚子,但是父親的學生們在我家,卻沒有凍著餓著過。”

  常壯其從醫以來,一輩子兢兢業業。曾患小兒麻痹症的他,除在院內常規接診外,還拖著行動不便的右腿,走遍寧夏各縣區,交流經驗、開展義診。一次在固原市,他了解到當地職業教育條件相對落後,特別是貧困學生渴望依靠讀書改變命運,不少學生生活條件艱苦,在寒冬時節,手指都生了凍瘡。這樣的情形深深刺痛了他,讓他想起童年時受祖輩接濟的學生們。

  常壯其把收入一點一點存到銀行裏,打算攢多了捐贈給孩子們。近幾年,他雖然精神矍鑠,但經歷了癌症手術,患有心臟病,右眼失明,健康狀況每況愈下,這讓他有了強烈的危機感——生命脆弱,要把錢留給最需要的人。為此,幾年間,他把115萬元積蓄全部存入銀行,直至今年,他愈發感到身體大不如前,決定將全部積蓄捐贈給固原市職業技術學校。

  在常壯其看來,固原市職業技術學校學生畢業後,大多數會就近留在固原市內工作,為當地經濟發展貢獻力量。對他們多一份支援與鼓勵,他們就多一份安心和努力。

  “我希望受到捐助的孩子們能好好地愛國、愛家、愛學習。”常壯其説。

  12月1日,寧夏紅十字會工作人員接到常壯其確認捐贈的電話後,當天下午來到他家,經過告知各項權責並簽署相關協議後,陪同常壯其前往銀行完成轉賬。這是寧夏紅十字會本年度接收的最大金額個人定向捐款。

  常壯其穿戴好“最好的一套行頭”——衣袖磨起毛邊,運動鞋舊得已看不出原來的顏色,一副老花鏡右眼沒有鏡片,眼鏡框用透明膠勉強粘著,來到附近一家銀行,該行工作人員辦理手續時對常壯其説:“老爺子,您確定卡裏的錢全部轉賬嗎?按照您先前存定期,3年後到期,現在轉走要少5萬元利息。”“確定啊!”常壯其笑著説。

  臨別時,常壯其拄著拐杖,向我們笑著揮手道:“謝謝你們啦,我今天太高興了,這是我這輩子最圓滿的結局!”(記者 王溦 王鼎)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2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