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寧夏立法保護境內1038公里長城資源

2021年12月02日 08:53:37 來源: 寧夏日報

  確定每年5月18日為寧夏長城保護宣傳日

  在長城保護范圍內不得進行工程建設或者可能影響長城安全及其環境的活動

  攀登未辟為參觀遊覽區的長城,將有可能被罰款並承擔相關法律責任

  長城保護維修應不改變原狀、充分尊重傳統工藝、保護長城歷史風貌

  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寧夏回族自治區長城保護條例》。該條例的出臺將為寧夏加強長城保護利用及其監督管理、挖掘長城文化內涵和時代精神等提供有力法律支撐。

  寧夏長城被譽為地面上的“長城博物館”,經國家文物局長城資源認定,寧夏境內現遺存有戰國、秦、漢、隋、宋、明各代長城,可見墻體總長1038公里,遍布全區19個市、縣(區)。

  此次出臺的條例,規定了各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加強長城保護工作的職責,建立健全了長城保護聯席會議制度,對劃定長城保護范圍和建設控制地帶、樹立保護標誌、建立長城檔案、設置長城保護機構作出了明確規定。

  條例提出,要實行長城保護員管理制度,聘請長城保護員對長城進行看護、巡查,並參照公益性崗位工資待遇給予補助。

  條例強化了長城保護管控措施,規定在長城保護范圍內不得進行工程建設或者可能影響長城安全及其環境的活動。根據條例規定,攀登未辟為參觀遊覽區的長城,將有可能被處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罰款,並承擔相關法律責任;在長城保護范圍內修建墳墓、種植危害長城安全的植物或者依托長城建造建(構)築物的,情節嚴重者,個人最高被處以5000元、單位最高被處50000元罰款。

  條例明確提出,長城保護維修應當遵守不改變原狀、最低程度幹預和預防為主原則,充分尊重傳統工藝,合理運用現代技術,保證長城結構的安全,保護長城的歷史風貌。

  此外,條例確定每年的5月18日為寧夏的長城保護宣傳日。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立法二處處長馬奇貴表示,長城保護條例的出臺實施為補齊長城文化價值發掘和保護利用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項提供了有力支撐,平衡了長城保護、維修、監管、利用等方面的關係。“國務院編制《長城保護總體規劃》時提出,長城最突出、最核心的價值在于它所承載的精神,這種精神包括團結統一、眾志成城的愛國精神;堅韌不屈、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守望和平、開放包容的時代精神。我們寧夏出臺長城保護條例,對于挖掘長城文化蘊含的精神內涵和時代精神,闡釋長城文化價值,也將起到重要作用。”馬奇貴説。(記者 尚陵彬)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2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