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寧夏多措並舉破解欠薪難題

2021年12月01日 10:59: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12月1日電(記者 謝建雯)記者從寧夏回族自治區勞動保障監察局獲悉,為推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走深、走實,讓農民工不煩“薪”、不憂“薪”,寧夏以全民普法宣傳、聯合執法促規范、隨機抽查暢渠道等“十個一”活動為抓手,確保“兩清零”“兩確保”目標如期實現。

  為做好全民普法宣傳和聯合執法,寧夏結合“憲法宣傳周”活動,全區統一開展勞動法律法規普法宣傳日活動,營造全社會關心關愛農民工良好氛圍,還要求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會同相關成員單位組成聯合執法檢查組,深入企業和工地開展統一執法日活動,著力規范企業日常用工管理和工資支付行為。

  在確保農民工求助渠道方面,全區地級市以上領導小組辦公室通過電話抽查、明察暗訪投訴窗口和走訪農民工等形式,對各地投訴舉報渠道實施一次隨機抽查,確保投訴舉報渠道暢通。

  針對提升為民辦事品質和效果,寧夏成立“線上受理專班”和“線下核實處置”專班,集中開展一次線索辦理提質增效活動,切實解決平臺線索接收和處置不及時、查辦品質不高等問題;各級領導小組負責人親自帶隊,對重點領域、重點企業、重點項目開展一次根治欠薪督導調研,查問題、找不足,提出改進舉措。

  此外,各縣(區)政府分管領導還通過事前咨詢、身份核實、受理登記到查閱臺賬、線上詢問、現場調解、立案調查和案結事了等環節,進行一次“全流程體檢”,進一步疏通為民服務的“堵點、痛點、難點”;各級法院進一步暢通立案渠道,對涉及欠薪並進入執行程式的判決、裁決和強制執行案件,採取有力措施開展一次集中執行活動。

  據了解,欠薪事實確鑿的,寧夏將依法約談追責任,進行集中曝光懲戒,對發現欠薪隱患或發生欠薪案件的工程項目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負責人開展一次集體警示教育或集中約談,並依法依規追究有關單位人員的責任;2022年元旦前,向社會集中公布一批重大欠薪典型案例,達到曝光一批,懲戒一批,警示一片的效果。(完)

[責任編輯: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9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