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交出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的精彩答卷

2021年11月22日 10:35:20 來源: 寧夏日報

  堅定擔當政治使命切實增強行動自覺大力弘揚實幹作風

  交出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的精彩答卷

  11月21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在石嘴山市召開先行區建設第六次推進會。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堅定擔當政治使命,切實增強行動自覺,大力弘揚實幹作風,努力交出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的精彩答卷。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鹹輝主持會議,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出席。

  會前,陳潤兒、鹹輝、崔波帶領自治區省級領導和各地級市、區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實地考察了石嘴山市平羅縣崇崗煤炭集中區、星海湖、賀蘭山大磴溝片區的生態環境治理修復情況。大家一致認為,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大力推進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和修復,崇崗煤炭集中區實現了由“黑”到“綠”的轉變,星海湖實現了由“劣”到“美”的轉變,賀蘭山實現了由“亂”到“治”的轉變,生態保護修復治理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大家一致表示,要按照自治區黨委的部署,咬定目標、下定決心、真抓實幹,加快推動先行區建設,向黨中央、向老百姓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在當天下午召開的推進會上,傳達學習了中央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精神,觀看了《先行區建設的綠色實踐——寧夏生態保護修復治理紀實》專題片。自治區副主席劉可為對前一階段生態保護工作作了總結,對下一階段任務作了安排。自治區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廳、生態環境廳、水利廳和銀川市、石嘴山市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陳潤兒指出,去年以來,在國家部委的大力支援下,自治區黨委堅持以先進的理念、先行的擔當、先試的韌勁、先破的勇氣,推動先行區建設開局起步有力,形成了良好的政治效應、生態效應、發展效應、社會效應。

  陳潤兒指出,要領會好重大意義,把握好重點方向,始終堅持大保護的方向不動搖,堅決糾正思想偏差、減少工作誤差、消除行動落差。要處理好重大問題,以正確的政績觀處理好保護和發展的關係,以辯證的係統觀處理好局部和整體的關係,以宏闊的歷史觀處理好當前和長遠的關係,以科學的發展觀處理好發展和安全的關係,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現代化道路。要落實好重大任務,築牢防線、保黃河之安,量水而行、節黃河之水,修復生態、增黃河之綠,集約發展、促黃河之興,全面推動先行區建設見到新氣象。

  陳潤兒指出,要增強建設先行區行動自覺,努力交出精彩答卷。要進一步增強先行區建設的使命擔當,拿出“人一之、我十之”的幹勁,下大力氣解決落後觀念慣性強、生態保護任務重、污染治理壓力大、轉型發展困難多的矛盾問題,在“先行”上擔使命、在“深入”上下功夫、在“實效”上求突破。要進一步把握先行區建設的關鍵問題,在服務全局中促先行,在生態優先中抓發展,在高效用水中謀開發,在綠色轉型中求品質。要進一步落實先行區建設的重要任務,高標準保護生態環境,確保生態環境品質穩中向好、好中向優;高品質推進綠色發展,加快産業轉型升級、發展方式轉變、新舊動能轉換、城市集約高效發展;高效率加快改革創新,以“四權”改革帶動資源要素市場化配置,堅決破除制約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高水準建設基礎設施,以“十大工程項目”為牽引,加快建設現代水網體係、交通體係、資訊網絡體係、能源體係。

  陳潤兒強調,要大力弘揚打硬仗實幹作風,切實抓好貫徹落實。要堅定信心,增強變不能為可能的必勝信念、變畏難為克難的擔當魄力、變被動為主動的行動自覺,推動先行區建設破浪前行。要搶抓機遇,在實幹中抓機遇,在創新中抓機遇,在變局中抓機遇,為寧夏未來發展蓄勢蓄能。要保持韌勁,拿出一以貫之的耐力、一往無前的恒力、一抓到底的毅力,以先行擔當彰顯寧夏作為。要狠抓落實,堅持“一盤棋”抓落實,練就“金剛鑽”抓落實,用好“指揮棒”抓落實,確保先行區建設各項工作任務落實落地。

  鹹輝主持會議時強調,各地各部門要結合前五次推進會安排部署,高水準抓好各項工作,以貫徹落實的好成效保證各項任務的高標準。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緊盯黃河保護、生態治理、“四權”改革、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等重點任務,逐項梳理貫徹,逐條細化分解,逐一向前推進,確保實現新突破、再上新臺階。要強化統一調度,完善協同機制,加強督查檢查,凝聚工作合力,共同守好改善生態環境生命線,為努力建設先行區、繼續建設美麗新寧夏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市縣(區)設分會場。自治區省級領導在主會場參加會議。(記者 馬曉芳 周一青 姜璐)

  

[責任編輯: 紀桂紅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086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