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新聞時政市縣圖片視頻訪談社會專題旅遊悅讀書畫電力數據新聞微場景原創
寧夏頻道 > > 正文

“我們閒下來的時候,這座城市就變安全了”——走近“撤下火線”的抗疫流調員

2021年11月17日 18:03:1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銀川11月17日電 題:“我們閒下來的時候,這座城市就變安全了”——走近“撤下火線”的抗疫流調員

  新華社記者任瑋

  “這幾天稍微閒下來了,才有機會接聽你們的電話,要是前些天,我的電話基本打不進來。”伴隨著寧夏銀川市連續多日無新增確診病例,趙小丹終于結束了手機“熱線”狀態,有時間向記者講述她的抗疫工作。

  趙小丹是固原市隆德縣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本輪疫情發生後,作為固原援銀流調隊一員,她和其他16名隊員一起,承擔流行病學調查工作,在銀川抗疫一線奮戰了十多個日夜。

  趙小丹用四個字形容——爭分奪秒。“每一次流調都必須又快又準,‘跑贏’病毒,才能‘圍追堵截’,斬斷疫情傳播鏈條。”她説,流調人員要在最短時間內摸清患者發病前的暴露史、接觸人群、生活和行動軌跡等,要在看起來錯綜復雜的疫情傳播“迷局”中尋蹤覓源。

  你幾點起床?幾點出門?樓道裏有沒有遇到鄰居?出門有沒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時接觸了誰?你去哪裏吃的飯?有沒有買東西?怎麼付款的?這樣的話,趙小丹在流調期間每天要問上百遍,手機經常燙手、當機。趙小丹説,她參與的工作量最大的一次流調,是在24小時內完成300多人次密接人員的排查,當她挂斷最後一通電話已是第二天的淩晨5點。

  疫情如戰場,流調人員打的是一場又急又險的硬仗。本輪疫情發生後,銀川市立即啟動區市縣三級聯動響應機制,組建聯合流調工作組,194名流調人員組成10個流調專班50個流調小組,公衛、公安、工信(網信)聯動,圍繞傳染源、傳播鏈,利用大數據進行分析、比對,精準劃定防控圈。累計摸排密接2130人次,次密接19033人次,管理風險人群494325人次,做到應封盡封、應控盡控、應管盡管、應檢盡檢。

  趙小丹和同事們日前“撤下火線”,稍事休整,也能騰出空來給家人打電話報個平安。“我們閒下來是個好信號,疾控人員越閒著,就代表這座城市越安全。”她説。(完)

[責任編輯: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3703